梁晴:寄妈妈
2010年02月12日 13:45新华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妈妈:

今年的春节来得晚,我每天在上班的路上走,眼看着路边的玉兰树就冒出了花骨朵!

回想去年的春节之前,我到白鹭洲的花卉市场去买水仙,花贩们都在忙着撤摊回家过年,有个女老板听说我是给病中的母亲买花,就把留给自己的一盆水仙从暖棚里端出来了,她说:“闺女,你算是买着了。”

我用一条很细很俊的红缎带围上这盆水仙,把它带到病房,我俩就在那里数,看肥厚的短叶片里到底藏了多少花蕾。那些花蕾实在是太顽皮了,好些都像是半颗大的豆芽,拱着身子在叶片间躲猫猫,我俩每次数的数字都不一样。这样,每天早晨把水仙端到窗台上,它沐浴新鲜的阳光,我们数它,就成了最有意思的一件事。

妈妈,现在回想起来,我是多么感谢这盆水仙。我还同样感谢我俩一块儿欣赏京剧时,您让我跟您各戴一只随身听耳麦,是它们,曾经让我们头挨头地如此亲近过呀。

妈妈,我和您以前一直都不算是感情亲密的母女,我可以跟我的女儿做朋友,跟您却不能,那是因为您这一生实在是太矜持了。现在我庆幸,由于您住院和我陪护,我们终于在您生命的最后这段岁月里成了知己。

妈妈,如果您没有把您心中的这许多委屈、这许多故事、这许多秘密告诉我,而是带着它们起飞,您怎么能够变成双翅轻盈的天使呢?

妈妈,去年的除夕我们全家是在您的病房里吃的年夜饭,哥哥说起一件趣事,您忍俊不禁的样子真是让人印象深刻。那盆水仙在正月里一直不停地开,纷纷繁繁蓬蓬洒洒,不得不把红缎带系到窗框上帮助它支撑。一盆水仙开出了58朵花,谁见了都说不可思议,谁都说妈妈要有大吉祥。您也果真好起来,只要解决一个常规透析的封管问题,您就可以如您所愿,满世界去看、去吃、去玩了!

可是水仙谢了,您昏迷了。您不想走,苦苦地坚持了4个月,我一如往常地跟您说话,您用您呼吸机监测仪上的变化跟我呼应,我们已经完全有了默契。可是就算我知道了您想听什么,知道了您想说什么,我还是格外地痛惜,为什么我们没能早一点成为朋友,哪怕再早一两年,您也会离去得比现在潇洒。

妈妈,您火化的时候,我感受到了您的涅槃。骨灰盒捧到怀里,正好一只鸟儿破窗而入,我就把它当成了您。现在我每天上下班,要徒步走过一条林荫路,这条路人很少、鸟儿很多,我大踏步走的同时还会大声地说话——那是在跟您说话,我相信我们又有了一个新的默契,那就是每天在这条路上重逢。

妈妈,您在重症监护室的4个月,我每次去都要滔滔不绝地跟您说上两个小时。今天,我旁若无人地边走边大声对您说话,如在病床前那样对着您的墓碑读报纸,我一点都没有觉得有什么不自然,因为我知道您都是能听见的。周日我在家里做菜,哥哥满脸好笑,说我像老外婆一样在厨房里自言自语。哥哥不知道,我已经习惯了在一切您可能在的场合跟您聊天。

妈妈,您家学渊源,形象思维非常生动,文笔也相当不俗,您只是没来得及在晚年圆您的作家梦。您闲暇时随手记下的许多文字片段,别人也许看不出头绪,我能看得懂,我还十分谙熟这些零散文字后面的有趣故事,甚至您的文字风格我也完全能够把握。这都要感谢我们有过的长谈和有过的心灵交流。您没有做完的事我会接着替您做,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境界——不是所有的母女都能做到心有灵犀。

妈妈,今年的除夕我们会陪您在墓园里过,您喜欢的水仙、喜欢的京剧唱段、喜欢的各种吃食,我早早地就在准备。有时候想想,除了不能再跟您头挨着头数水仙花蕾,其他的一切也都跟过去一样。

妈妈,新年快乐!

妈妈   病房   水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晴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