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义工有家难回
2010年02月12日 13:25南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金白今年春节将与母亲一同探望外公外婆。 本报记者 邹卫 摄

回家故事

“我真的很痛苦,甚至觉得过年是一种负担。”

——— 金白

2月10日,春运第10天,急着回家的人流挤满广州火车站。一个个子不高、样貌斯文的年轻人在人群中来回穿梭,不时为焦急等待上车的人送上一杯水,又或是为乘客提供最新的车站信息。

他名叫金白,今年31岁。面对回家的人流,已经连续第三年参与春运志愿者行动的他,感到一种莫名惆怅。

自2002年,从华南理工大学辍学参加义工活动开始,至今已经八年。支援山区教育的“灯塔计划”、2008年冰灾、“512”汶川大地震……八年义工生涯,筑成他与父母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

2008年春节,不堪忍受父亲的唠叨,他从家里逃离;2009年春节,他没有回家,独自在广州度过。今年春节,母亲买好机票邀请他一起去外婆家,但他内心仍然感到恐惧……

中途退学

金白曾经是父母的骄傲。高中毕业,他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成为这所名牌大学的高材生。

2002年,他参与了某公司策划的慈善活动———“灯塔计划”,从事筹备到广东山区支教的工作。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他“体会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快乐和成就感”。离大学毕业还有一年,他毅然选择了退学,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公益事业。

半年后,父母才知道他已经从学校退学。一番数落和痛斥之后,他们给了金白三万块钱,作为一年的生活费用,让他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

但金白没有按照父母意愿去生活。他启动了一项名为“自然自我”的公益项目,通过开沙龙、办讲座等形式,为那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制定职业规划。

三万块钱很快花完了。2003年春节,他两手空空地回到家里。

“从那年开始,每个春节就是格外紧张。”金白甚至用“世界大战”来形容他与父母之间爆发的这种冲突。

在父母看来,辛苦供养到名牌大学名牌专业的儿子,竟然中途退学,没有一份正当的工作,这让他们怎么也无法理解。

“你是我们的耻辱”

2006年,金白陷入人生低谷。那年10月10日,金白身上只剩下3块钱,宿舍里只剩下一包面条。他发短信求助在亲戚家的母亲,母亲回复他说:“你是我们的耻辱!”

身上没钱,欠下房租,他在青岛流浪,父母要求他去洗碗挣钱。

“从小到大,他都是优等生,学习上未花过父母一分钱,可是这短短的3年,他向我们借了10余万元,其他债务和债权数千元。”接受记者采访时,母亲仍然心中怒气难消。

“父母认为我的本质在于偷懒不喜欢劳动,丝毫不承认我五年来为社会各界付出的大量心血。”金白说,这种观念的差异造成了他与父母之间的隔阂。“他们认为,我的耻辱就是不懂赚钱,无法谋生。”

“我是不是家里人的耻辱?我是不是应该以赚钱为目的?”这是金白记录在博客中的一段话,他说,“那段时间,我反复质问自己。”

离家出走

2008年1月,南方冰灾,数百万旅客滞留广州火车站,无法回家。1月27日,原本准备回家的金白去现场探营回来后,发起了“爱在广州”春运义工行动,为滞留旅客送去食品和衣物。

“这段时间,大概每过2天,妈妈都会打电话给我。”金白说,电话那头的父母总是比见面要温柔。

农历腊月二十八,当火车站广场滞留的旅客慢慢散去,金白回到家。搞卫生,买年货,买花……他与父母迎接着新年的到来。

“从小到大花了多少钱把你养大?你都不知道回报!大学四年4万元!这么多年,又借了起码4万元,加上你妈妈每年给你的钱,最少都超过10万了!!你马上还给我们!!”没想到,大年初一这天,父亲的唠叨却再次引发了家庭矛盾。

“你不能因为我没钱就认为我工作不正当,只是公益工作现在环境还不成熟,很难找到投资人!”金白和父亲争吵起来。

“我忍受不了这种过节气氛。”金白毅然离开珠海,回到广州。

那个春节,他在家只待了四天。

过年成为负担

金白不解,为什么父母要在春节这时候算账,一遍又一遍地把儿子失败的记忆唤起?“我真的很痛苦,甚至觉得过年是一种负担。”

2009年的春节,金白索性不回家。他说:“我不想面对父母的质疑,回家不快乐。”那个春节,身旁没有儿子陪伴的父亲卸下了坚强,喝着酒整天嘀咕着“儿子不要我了”。金白的母亲回忆,那些天,金白的父亲眼睛总是红红的。

“回家吧!”上周,金白接到了母亲的电话。担心遭到拒绝,母亲委婉地表示,想回去看看年事已高的外公外婆。

“我是外公外婆带大的,已有三四年没回去了,这次我找不到拒绝的理由。”虽然担心见面之后,父母又旧话重提,但金白最终还是答应了母亲。

父母   家难   金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邱永芬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