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偏远地区农村教学点师资状况”调查
2009年09月18日 14:32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我国中西部农村中小学在新一轮的学校布局调整后,取得了很大成效,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教育资源的集中和合理配置。但在偏远山区,教学点仍然是无法替代的重要办学形式,它方便学生就近入学和顺利接受义务教育。而据调查,大量教学点师资条件很差,这严重影响了教学点的教育质量,不利于教育公平。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合理布局研究”课题组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教学点师资水平现状进行了调查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近年来,我国中西部农村中小学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布局调整后,农村学校的办学形式主要有乡镇中心学校、完全小学、初小和教学点。其中农村教学点是适应偏远地区的特殊地形而保留的以复式教学为主的小规模不完全学校。在行政管理上,教学点从属于乡镇中心学校或者完全小学。农村教学点为方便山区学生就近入学、顺利接受义务教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教育部统计,2006年全国农村小学共295052个,农村教学点87590个,占农村学校数的29.7%。可见,农村教学点的数量和学生规模都不容忽视,它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发展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据调查,教学点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等各方面与其他学校相比都存在很大差距。教学点地处偏远,而正是这里的学生最需要享受到同等质量的教育。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主体之一,教师的质量在保证教学点教育质量方面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正如舒尔茨所言,“学校设备、学校规模、教学专业化,尤其是教师能力强烈地影响质量”。而在本课题组调研期间,发现农村教学点师资状况令人堪忧。这不仅严重影响了教育质量,更导致了教育不公平——教学点学生不能接受同质量的教育,他们输在了起点上!那么,农村教学点师资水平低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其原因何在?我们应如何加强教学点师资建设以保证其教育质量?本文将对这些问题作出回答。

一、农村教学点师资水平现状

教学点的老师一般年龄老化、学历低、知识结构陈旧,师资水平低。正如菲利普·库姆斯所言:“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常常像半干旱的教育荒漠一样而没有教育质量可言,不但教师通常都是水平最低的,而且贫穷儿童的比例也很高,这些儿童真正需要最好的老师,然而他们却是最后才得到。”

1.年龄老化

目前农村教师主要由三类人员构成:民师转正人员、近几年毕业的大中专学生和代课教师。其中除大中专毕业生和部分年轻代课教师之外,其他均是老龄教师。在中西部农村地区教师年龄老化问题更为突出。表1是关于广西六个县教学点教师年龄的相关情况,广西兴安、南丹等六县的教学点教师平均年龄均超过40岁,最高达51岁,最低也有42岁。教学点教师年龄老化问题不仅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广西较为普遍,在调研的其他中西部地区也是如此。而且很多教学点教师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七、八十年代“普九”早期就已成为村小教师。在农村教师队伍长时期得不到更新的情况下,工作条件较差的教学点也一直是靠这些“本地教师”支撑,而目前这些教师的年龄正逐步老化。

2.学历低

教学点教师学历低的状况与我国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学历整体不高的情况是直接相关的。表2是课题组调研的河南、湖北等中西部六省农村小学专任教师学历情况。六省份的农村小学教师中,高中阶段及以下毕业的教师数量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这些学历低的教师大部分任教于偏远学校特别是教学点。此外,代课教师仍大量存在于教学点。由于农村教师队伍存在结构性短缺问题,边远、贫困地区、山区学校,特别是教学点派不进足够数量的公办教师,只能聘请代课教师。如我们调查的陕西乾县,目前全县仍有4000名代课老师,占教师总数的50%多且大多分布在教学点;又如表3所示:湖北省石首市桃花山镇共7所小学和3个教学点,教师总数为85人,其中代课教师有31人,占教师总数的36.5%。而且据当地中心学校校长介绍,3所教学点教师90%以上都是代课教师。偏远农村教学点代课教师的大量存在、学历结构的参差不齐导致教学质量得不到保证。

3.知识结构陈旧

教学点教师知识结构陈旧主要体现在:教学点教师大多来源于本乡、本村,他们多为民办教师转正或是代课教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师教育,基础较差,而且常年在偏远地区工作,信息闭塞,缺乏培训机会,知识结构陈旧又难以更新。有调查表明:边远地区小学教师几乎95%以上来源于本乡,50%以上来源于本村。调查中,陕西省勉县张家河教学点钟老师谈道:“我们这里很多老师好几年都没去过县城,有的老师一辈子没见过高速公路和火车。绝大多数老师看不到《人民日报》和《中国教育报》等报刊,观念跟不上,教学方法也很难提高。”此外,教学点教师缺乏培训机会。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动辄成百上千,县财政无力支付,基本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由教师本人承担。但目前农村教师的收入水平根本无法承受,教学点教师更是望而却步,也导致了知识结构无法得到及时更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