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几十万代课教师陷去留两难状态
2009年09月16日 16:29央视《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政明,这位被称为“中国最老的代课教师”,是甘肃渭源县张家堡小学的创建者。在2006年以前,几十年来一直拿着不超过每月40元的工资。2006年教育部提出,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要在较短时间内将全国余下的44.8万人的中小学代课人员全部清退。当年9月,代了近50年课的王政明领到了800元的辞退费。

记者:最后就是800块钱,是吧?

王政明(甘肃渭源县张家堡小学代课教师1958—2006年):对。寒酸的不敢说,有泪往肚子里流。

记者:没往上找一找?

王政明:不找,就这样面对现实。

解说:事实上,王政明一共培养了80多名大学生,包括他的两个儿子。

记者:您现在主要的生活来源是什么?

王政明:就是种两亩寒地。

记者:种地一年能有多少收入?

王政明:只够和老伴口粮。

记者:如果生病了怎么办?你们现在身体状况怎么样?

王政明:生病了就得靠孩子掏钱。

记者:现在一年花在医药费上多少?

王政明:两个人得两三千。

解说:当年和王政明一起被清退的还有三个代课老师,其中一个现在村管会工作,一年能挣两千多;还有一个打工,有工的时候,一天可以挣到四五十元;另外一位也在家务农。这样的情况也引起了一些政协委员的关注。

罗黎辉,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云南省主委,曾对农村教师问题进行调研。2008年3月,带着历时1年多的调研成果,罗黎辉向政协提交了联名提案《关于积极稳妥地解决我国农村代课教师问题建议》。

罗黎辉(全国政协委员 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我们了解到的一个是代课教师不可能立马把它全部用“一刀切”的办法取消掉,因为有很多的校点或者是有的偏远学校它就是一师一校。这个老师一旦被取消了,你又补充不进去,那只有一条路,就是关门。

解说:除去担忧简单一刀切的做法会对义务教育产生冲击外,这份提案还提出,缺乏对代课教师及其历史贡献的承认和妥善的安置,也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造成负面影响。

罗黎辉:我们在需要的时候,这些人站出来,来承担了相应的(责任),他们用低薪,用各个方面做了牺牲,为我们教育事业发展为孩子念书。虽然这个质量可能有一点影响,但是毕竟念跟不念完全不一样。现在我们有条件做清退的时候,还是要照顾他们的利益。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无情的政策”应当“有情的反映在人的身上”,但是像王政明老师这样的情况,他就是被“一刀切”了,像面对这样的老师的时候,应当怎么样去面对他?

白岩松:其实我刚才说的第二句话“一个非常美好的理想在操作的时候一定要尊重现实”,尤其在过渡的时期。

王政明老师一辈子,1958年创办了那所小学,培养出了80多名大学生。一个村子里头,爷爷辈的,爸爸辈的,到第三代都是他的学生。但是他在80年代错过了一次转正的机会,因为被别人动了手脚。等到1985年缺老师又把他重新请回来的时候,工龄只能从这一年开始算起,1958一直到1985年这一段时间的事全了了。

面对这样的老人最后被清退,拿走的800块钱的补偿的时候,你当然觉得我们应该多做一些。所以这个时候,首先这个理想,我们2006年确定的对将近45万的代课教师要清退,这个大的方向对不对?当然对。对在哪儿呢?我们当然要提高我们的教师的水准,农村的教学质量必须要提升,这种大方向是一点没错的。但是在现实中的时候,你要知道,清退掉了代课教师之后,是不是好的教师就立即能够补充上来,他能够待多久?

现在面临的几个大问题是,第一个,在贫困的边远的学校里头,第一招聘很难,你要招聘正式的公办的教师很难,招聘就难。第二个,稳定性差,招聘来了没两天条件觉得一般,又走了。

主持人:人往高处走。

白岩松:这个时候学生怎么办?

第三个,其实代课教师别小瞧他,光说他水平,他还有另外的高水平,是一般的教师替代不了的。我曾经跟着希望工程去过贫困的学校,我懵了,我说即使我研究生毕业,恐怕也教不了这样的学校。为什么?一个教室里头四个年级。四个年级,同时这一个老师要在这一个教室里教四个年级,还有好几门学科。你想想,这种横向纵向都需要统筹兼顾的这种,有的时候代课教师的水平是需要很高的。

所以,这几种因素决定了我们现在恐怕尤其在一些还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清退代课教师,但是公办教师又不能长期稳定地、高水平地支撑的时候,是不是可以适当的在过渡期保留一些代课教师,使他们的生活可以有着落。同时,也可以慢慢给出一段时间,让公办的教师在提高了很高的待遇之后,真正能够站稳那个讲台。

主持人:也就是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有正式编制,但是由于它地处偏远,所以它招不来,也留不住。而现在的现实问题是留得住的代课老师又不合规,现在如果给这些代课老师,把他的工资涨到一定的(程度),让他可以体面地维持自己生活的水平,是不是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白岩松:做一个非常有益的补充,我觉得不能破坏大方向。大方向的话,还应该是有更多的公办的教师,真正稳定的站在我们边远山区的等等很多麻雀学校,很小,可能只有几个生源。但是有需要有代课教师适当的这种补充,要给他们稳定性,在保险、医疗、收入等等很多方面。

另外一方面,今天我还想提一个问题。2006年的时候,当时清退的是45万教师,今年剩下21万,那24万究竟有多大比例转成了公办教师。没有转成公办教师的代课教师现在的日子又怎么样?我觉得我们需要在尊严,我们起码需要说声“谢谢”,然后看能不能在有限的财力上对他们有所补充,我觉得在这些方面,不同的地区应该有不同的做法,只是应该这个问题引起重视,而不是风一样的就过去了。

主持人:对这些老师没有安置,你也应该有所补偿,没有补偿,你也应该有一个评价。

白岩松:我觉得社会在进步,十几年前的时候,我们在探讨的是希望工程,是让上不起学的孩子能够上学。现在的时候这个问题慢慢得以解决,国家出了很多的财力来帮助,这个时候我们要面对的是教师……

字幕提示:王政明 甘肃渭源县张家堡小学的创建者 代课老师教龄近50年 培养过80多个大学生 2006年被清退 现在家务农

陆永康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自治州代课老师 跪着授课36年 创造了水乡山区儿童入学率100%的奇迹

朴正香 绵阳市平武县南坝小学代课教师 “5·12”汶川大地震中为了保护被困的学生不幸遇难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华同旭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