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几十万代课教师陷去留两难状态
2009年09月16日 16:29央视《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央视《新闻1+1》2009年9月9日播出《还代课教师“教师待遇”》,以下是节目实录:

主持人(董倩):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明天就是9月10日教师节,截止到今天为止,我们国家仍然有20多万代课老师站立在讲台上。从身份上来说,他们不合规,甚至不合法;从待遇上来说,他们又非常微薄,于是对他们来说到底是去还是留就成了一个问题。

岩松怎么看这个问题?

白岩松(评论员):我想明天是9月10日,是教师节,所有的教师都会得到祝福,我们会祝愿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但是其实自然也应该包括正处于清退还是留这样一种焦灼状态的几十万的代课教师,我想为了他们的快乐,我们应该多做很多。

主持人:代课教师我们并不陌生,但是您能够想象到吗?全国是广东省的代课教师人数是最多的,我们来看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9月4日,广东市798名代课老师在一起记笔记。参加广州首批中小学代课教师培训班。这些代课老师刚刚参加的广州市代转公招录考试,正在等待成绩公布。一旦考试通过,他们将获得公办教师的新身份。

伍秋华(曾担任17年代课老师):我是不会那么在乎工资什么的,只是说现在的地位得到了肯定,真的很高兴,我相信我以后会做得更好。

原代课老师:我当代课老师是第5个年头了,一直工作以来,就是感觉不稳定,心态上很怕,一到暑假就面临失业的感觉,这回真的感觉吃了定心丸。

解说:虽然考试成绩还没有公布,但这些老师看到了希望。

根据广州市政府8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工作的意见》,今年教师节前要解决广州市798名代课教师,经考试合格后的入编问题。从今年11月起将实现临聘老师和在编老师同工同酬。而事实上,广州中小学共有1925名代课教师,参加考试的798名代课老师只占了不到四成,其他1100多名代课教师因为没有教师资格证,或者学历年龄不达标,在教师节来临前的一个月陆续走下讲台,离开教师岗位,不得不另谋出路。

原代课老师:八月中旬已经安排好课程,学校也说聘请我们,突然这样,很难转过来。

解说:按照广东代转公问题督办会议指示,广东省各地要为不合格代课教师的转岗创造条件,做好经济补偿工作,并在政策层面上研究解决被辞退代课教师的出入问题。

原代课老师:我们拿了这么多年的粉笔,突然要我们下岗,你让我们做什么?

解说:目前,广东全省有中小学代课教师52185人,人数居全国第一位。去年9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就表示,广东已列出时间表,珠三角地区用一年时间,经济欠发达地区用两年时间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今年年初,广东首次举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代课教师中招录公办教师的考试,报考人数为11145人,最后录取人数是6970人,占了六成多。

陈爱霞,在当了九年代课老师后如今通过考试,成为广东东源县上莞中学的公办教师。

陈爱霞(广东东源县上莞中学教师):我考上了这个公办教师,当然心情非常高兴,但是同时也希望那些没有考上的老师要好好复习,加把劲,把握好这次机会,考上去。

主持人:看完了这个短片,很容易就让人产生这么一个问题,广东是我们国家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它的代课教师人数全国最多。在广东省域里面,深圳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是它又排在第一,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白岩松:表面上看,这的确具有冲击力,但你仔细去研究一些相关的数字的话,又觉得一切正常。

首先,广东省现在已经是绝对的人口大省。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大量的流动人口涌入的广东地区,在人口急剧增长的时候,对教育资源的需求,自然也是急剧地增长。

我拿深圳来举一个例子,其实深圳现在是一个将近1200万人口的城市,但是它真正有户籍的人口只有不到200万。它的有户籍人口跟没有户籍人口居然是1:6,如此倒挂的局面它在全国排第一。这种大量的流动人口急剧地增加对教育的资源产生巨大的需求,导致代课教师的增长。因为这首先是个历史遗留的问题,在过去突然来了那么多人,也得要受教育,所以大量的代课教师就出现了。

接下来的时候还面临一个问题,其实你比如说编制的问题。他们就会有一种担心,来得多会不会走得也快?未来的时候流动人口能够保持这么大的一个基数吗?因此我要真给了它明确的编制的话,有一天人突然一下子大量减少的时候怎么办?所以编制的问题就悬在那儿了,成为卡在代课教师(问题)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瓶颈问题。

但是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当然它可能是少数了,我觉得还要说一下。从广东来看,地区编制的教师给的编制是83000,但是实质的教师是77000,中间居然还有6000空编。你不是说缺编制吗?于是也有人说,这里不排除有一些出于成本考虑,而更多的选择代课教师把这个教育经费就压下来。

主持人:就是故意不用。这个可能对于像广东这样的发达地区来说,他们所面对的代课教师的问题和西部地区遇到的完全不一样。

白岩松:不一样,没错。西部更多的是这种历史的遗留问题,它要想招公办的教师得很难。另外麻雀学校非常多,那种交通非常闭塞,然后条件非常艰苦,你真让很多所谓示范的大学,中专也好毕业到哪儿去当老师,你即使给他正式的编制他未必去。因此本土本乡的,感动中国里头屡屡出现这样的案例。

主持人:没错。

白岩松:感动得我们眼泪稀里哗啦的,但是在感动之后,你会发现他现在正处在可能被清退的边缘。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不妨就了解一下广州市这一次解决的800上下的代课教师的身份问题。

我们来连线广州市教育局的局长华同旭。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华同旭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