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黑:从文强到王立军
2009年08月20日 13:43新民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下一步有更大的行动?

6月29日,重庆市各级公安机关将20万份《致重庆市民的一封信》送到市民手中,同时送到的还有一个打印好回信地址、印有“绝密”字样的信封以及足够资费的邮票。

多名重庆媒体记者称:“20万信封几乎是警方‘一夜’送出的。”而王立军表示,此举是为了方便市民和知情者举报涉黑线索。

重庆市公安局“扫黑办”负责人介绍,这20万封公开信中,详细记录了如何举报涉黑犯罪的方式,“警方请市民积极配合,举报黑恶势力”。

记者在重庆10天内,发现重庆公交车上安装的移动电视屏幕上,不停地滚动着“欢迎市民积极举报黑势力”的信息,并鼓励市民前往警局,与警局的负责人直接面谈。而重庆当地的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也时常刊登鼓励市民“打黑”的相关信息。

此外,重庆市高级法院亦做出表态,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犯,一律不予假释;除了刑法规定的“被判死缓的,两年考察期满后应减为无期”和“有重大立功表现应减刑”外,黑老大将没有减刑机会,被判死缓、无期徒刑的黑老大将面临“终身监禁”。

如今,重庆打黑到了一个敏感期。8月13日,有记者在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提问,据传文强被双规后另有公安系统人士落马,这一消息是否属实?对此,新闻发言人周波表示:“打黑除恶现在处在一个非常敏感、很关键的时期,为了案件,为了这次专项斗争的深入彻底的进行,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会给大家做一个披露。”

8月13日,重庆市政府召开8月份自主新闻发布会表示,经过50多天的战役攻坚,市公安局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14个黑恶势力团伙,已抓获陈明亮等19名黑恶势力首犯,100多名黑社会团伙骨干成员。目前重庆现行命案破案率达到了91.35%,破命案积案超过去5年的总和,110接警量下降40%,“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但一些媒体评论员表示,重庆铁腕“打黑”只是“棋落中局”。而8月1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周波也强调,重庆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只是取得了“第一阶段的初步胜利”。

8月16日,重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重庆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刘光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人民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控告黑恶犯罪,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9165条,其中80%都是实名举报。

重庆市公安局“扫黑办”曾不止一次对外表示,重庆要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动员群众检举、揭发和控告黑恶犯罪活动,掀起打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