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黑:从文强到王立军
2009年08月20日 13:43新民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立军在机场带队抓文强

王立军的承诺,7天后就实现了。

2009年8月7日,中共重庆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向媒体证实,重庆市司法局局长(原公安局第一副局长)文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重庆政界一些知情人士说,文强是8月6日在京被限制行动,并于8月7日上午通过民航班机押解回渝的,“当时他正在参加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

公众所知的文强落马的信息,最早是在8月7日。7日凌晨2点左右,重庆市公安局一辆警车来到位于重庆南滨路附近的“海棠晓月”小区。据在场人士透露,警方表示的身份为“重庆市公安局文强案专案组”。

专案组要求物管公司负责人提供协助,突击搜查小区的三套住宅,包括B区的一套,C区两套。其中B区所在房屋为200多平方米的跃层豪宅,有多位小区居民称,该处为文强主要居住地。C区两套住房,知情人士透露,登记业主分别为两位女性。

而有知情人说,8月7日上午,王立军亲自带队前往了重庆江北机场,将走下飞机的文强(已被限制自由)“接回”了警局。这一次,两人没有握手。

多名重庆媒体记者向记者表示:“坊间有关文强涉黑的传言,其实早已不是秘密了。”而8月8日,有人在网络论坛里留言称,一些地方的老百姓甚至燃放鞭炮庆祝“重庆第一黑帮头目文强落马”。

“早就料到他(文强)会被绳之于法,但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被揪出来了!”重庆市的多名出租车司机说,文强的落马,掀开了警界与黑恶势力勾结谋取非法利益的盖子。

显然,王立军从警方内部挖黑势力的保护伞并没有因文强的落马而结束。据多名知情人士向媒体记者反映,文强被双规后,又有一批涉黑警员被限制行动或接受调查,其中甚至有区、县公安局局长或副局长,“其中,一些警察是主动自首的”。

“一个公安局的(副)局长与一批警察竟然都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这足以说明过去的重庆社会治安状况是不会叫老百姓满意的。”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章友德说道。

“重庆第一黑帮头目”

据公开简历,文强出生于1955年12月,重庆市巴南区人,在职大专学历,一级警监。1972年1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过四川省巴县公安局副局长,巴县政法委副书记兼公安局副局长,巴县县委常委、副书记等职务。

1992年9月,文强调任四川省重庆市公安局任副局长,1997年重庆直辖后,文强亦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在任16年,并于2000年11月被提任正厅局级。2003年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在公安局期间,文强一直分管刑事侦查工作。

在重庆市公安局任职期间,文强一度是有名的“打黑英雄”,是重庆警界一名旗帜性的人物。而2000年,他亲手将中国最剽悍的杀人犯张君抓捕后,有人甚至依据此案,为其写了一本传记体小说。

查阅公开资料,除2000年闻名全国的张君案外,文强主办的好几起要案均被公安部记一等功,其中包括1992年震惊全国的重庆警匪枪战,1994年中国第一盗案,以及2000年的重庆抢劫运钞车案等。

重庆政法系统的一些人士评价,文强在工作上“能力强,有强人风范”,而接近文强本人生活领域的人士透露,文强闲时爱斗地主,还是个武侠迷,“他喜欢看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

而重庆警界的一些人士透露,起初,文强对黑势力“是深恶痛绝的”。

然而,近年来,坊间有关文强涉黑的传言,越来越多,甚至“早已不是秘密”。而8月8日,有人在网络论坛里留言称,一些地方的老百姓甚至燃放鞭炮庆祝“重庆第一黑帮头目文强落马”。

“这几年来,文强与一些涉黑势力走得比较近,他身上的江湖气比较重,与一些社会上的大佬,都称兄道弟了。”重庆政商两界的多名人士说。

记者在重庆坊间听到的另一个段子,广为流传:文强与重庆一王姓黑社会大佬关系亲密,文强参加了其在解放碑为女儿办的生日宴,甚至与这位王姓大佬“铁”到在街边小摊上一起吃面。

后来,该王姓人士涉案潜逃,至今尚未归案。

近年来,重庆街头屡发涉黑涉枪大案,整体治安形势严峻,这直接导致文强在当地民众中一直口碑不佳。根据重庆市公安局近期的统计,重庆近年来治安案件每年在10万件以上,严重暴力犯罪时有发生。

重庆司法界的人士普遍认为,“作为分管刑事侦查多年的公安局负责人,文强应负主要责任”。

除了与上述王姓黑老大“关系密切”外,文强还与黎强等人称兄道弟。重庆一些政界人士说,很多落网的涉黑富豪们,其背景或多或少与文强联系在了一起。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