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黑:从文强到王立军
2009年08月20日 13:43新民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动用装甲车和大炮

“王立军是那种做了再说的官员。”8月12日,重庆的多名媒体记者说,王立军并没有因为2008年一部分的质疑声而停止了脚步,“反而在打黑方面大踏步向前”。

“2008年,重庆接连发生的几起枪击案,对他(王立军)是个不小的刺激。”重庆某媒体的徐姓记者说。

今年1月,重庆警方再出动近千名警员,集中清剿和围捕渝、湘、黔交界地区的多个“地下兵工厂”。警方共抓获制造枪支的犯罪嫌疑人数十名,捣毁“地下兵工厂”4个、制贩枪支窝点10余个,缴获仿制式成品枪支58支、半成品枪支6支。

在这场灭枪战役中,王立军亲自挂帅,动用了装甲车与大炮。王立军与战友一同攀爬山路,闯入洞穴中打击犯罪分子。

经过这次行动后,王立军的名字已被更多的重庆人所知晓。重庆警方的内部人士说:“通过半年来的表现,王立军在警民中彻底树立了形象。”

或许是历史的巧合,此后,重庆发生了“3·19”枪案与“6·3”枪击案。而这两起恶性枪击案,给了王立军表现的舞台。

2009年3月19日19时42分,位于重庆市高新区石桥铺的某驻渝部队营房哨兵遭蒙面歹徒持枪袭击,该哨兵经抢救无效身亡,并被抢走半自动步枪一支;2009年6月3日2时04分,重庆江北区爱丁堡小区大门前,44岁的重庆渝中区人李明航被人近距离连击两枪致死,行凶者从容不迫地乘车离开现场。

在这两次枪击案中,王立军都亲自挂帅侦办,名声大噪,并实现了“两级跳”。

2009年3月26日,王立军“转正”。这一天,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任命王立军为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不再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在任命时,重庆市政府这样评价了王立军:工作务实、大胆开拓创新。

2009年7月15日,王立军全面接管重庆警界。这一天,王立军开始兼任武警重庆市总队第一政委、第一书记。

在部分重庆政界人士看来,王立军一年“两级跳”,显示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对王立军来渝后工作的肯定,表明了重庆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

有人说,两次突发事件,成就了“铁腕”的王立军。

但更多的人并不赞同此看法。一个最简单的佐证就是王立军来渝一年内的“两级跳”,就连最挑剔的网民都一边倒地“举双手支持”。

“王立军的打黑工作,绝对出色。”重庆市民向红英说,尤其是2009年6月以来,重庆警方抓捕了一连串涉黑的经济界大鳄,甚至包括了重庆当地多名亿万富豪。

2009年6月25日,重庆警方通报:数十个黑恶团伙的首犯陈明亮、龚刚模、岳村、樊华、王二娃、王天伦、雷德明、陈坤志等已经落网,大部分成员被擒,部分成员已投案自首,对漏网犯罪嫌疑人,警方将坚决展开域内外缉捕。7月14日,另一位经济界的大鳄黎强因涉黑被警方拘留。

其中,黎强、陈明亮、龚刚模个人资产过亿,在行业内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并且黎强、陈明亮曾是重庆市、区人大代表。

“敢于向涉黑的权贵开火,而不是只打击几个‘小虾米’,这说明,重庆打黑行动已经动真格的了。”8月12日,驾驶着渝GD9807的一名普通的摩托车的哥说道。

2009年6月29日,重庆最豪华的白宫会所被警方打掉后,有人发帖,以“白宫会所员工”的名义讲述委屈,称警方迫害。但这篇发表在天涯论坛里的“委屈帖”,却只得到了少数几个网民的支持。

半个月来,记者浏览了新浪、大渝网等各大新闻网页,有关最近重庆打黑的新闻中,质疑与批评声寥寥,而网民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重庆的各项“打黑”行动。

8月8日,文强被双规的消息出来后,在相关论坛上,网民们又一边倒地喊出了:“支持王立军,支持薄熙来”的口号。

“应该这样说,重庆这个大舞台,给了王立军表现的机会。”王晓娟等重庆的人们说。

而王立军似乎也没有令支持他的重庆人失望。自从王立军7月15日全面接管警界后,重庆警方曾先后多次强调,警方将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一旦发现警察队伍有败类涉黑,以及地方官员与黑恶分子相互勾结,将一查到底,绝不手软。

2009年7月31日,重庆新任公安局长王立军在一次座谈会上,亲自给老百姓描述了不同版本的重庆治安与重庆“黑帮”。

王立军说,据警方掌握的黑恶社会团伙已达104个。重庆的“黑帮”,杀人、敲诈、绑架、贩毒、“放水”、强奸……无恶不作,甚至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法人、妇女儿童都未能幸免。

王立军指出了重庆社会治安的两点事实。第一点,重庆涉黑案件的总体特点是时间长、跨度大、背景深、人数多、质量高、影响恶劣;第二点,重庆警方历史欠账多,有60多万起积案未侦破。

如今,漫步在重庆的解放碑步行街,闲聊于朝天门,记者总能听到重庆人在谈论着“听说黎强是‘黑社会’,也已经被抓起来了”之类的话题。

据全国人大代表、索通律师事务所的韩德云律师说,7月31日,王立军还郑重向重庆人承诺,“将从警方内部挖出黑势力的保护伞,还安宁给人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