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为毒贩阿克毛再度求情 英网民支持中国判决
2009年12月24日 14:55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0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发言

资料图片:英国首相布朗

英首相近日曾致信温家宝,希望对毒贩网开一面,中国外交部称,走私毒品是重罪,此案是依法处理这将是50年来在中国被处以死刑的第一名欧洲人

声称将在英国毒贩事件上“加大对中国施压力度”一天之后,22日,英国官方又置可能“引发中英间新外交纠纷”于不顾,向媒体披露称,首相布朗已经致信中国领导人为毒贩阿克毛求情,给中国政府出了一道“英国应该更尊重中国司法”还是“中国应该更尊重英国请求”的难题。与布朗不同,很多关注此事的英国网民选择了前者。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首相外事办公室22日发表声明称:“首相和外交大臣已经多次向中方提出阿克毛案一事。昨天,首相致信中国总理温家宝,表达了对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核准阿克毛死刑判决的震惊,并希望中方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提请中国政府减轻量刑。”英国《国家》报22日称,布朗此前曾请求中国领导人免除阿克毛死刑,但没有成功。这次布朗要再做最后一次尝试。

英国网友反馈

英国首相外事办公室公布的写信内幕不但引起各大媒体追踪,也引起网民的极大兴趣。与英国政府的态度不同,大部分网友都在跟帖中支持中国依法办事,打击毒品犯罪。在英国《泰晤士报》此条新闻的报道下,网友大卫·希尔伯特说,中国判处毒贩死刑的量刑完全正确,毒品交易就像大规模投毒或者使用化学武器一样,对这种严重犯罪就应该采取这样严厉的惩罚措施。网友法鲁克批评布朗只顾着挑别的国家法律制度的不是,却不关心本国的问题。网友思韦茨建议说,我们不应该干涉中国的事情。如果他们判决执行死刑,那就执行好了。毒贩子给社会带来巨大痛苦,我看英国也该恢复死刑。

阿克毛其人

阿克毛,英国人,因涉嫌贩毒,于2008年10月29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2009年10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英国人阿克毛因涉嫌贩毒被中国法院一审判处死刑,此案目前由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有关案件审理程序符合法律规定。

阿克毛走私毒品事件

阿克毛,全名阿克毛·沙伊克,英国人士。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报道中称,53岁(2009年)的阿克毛在新疆乌鲁木齐机场被边检人员发现携带价值25万英镑的海洛因后,于2007年被中国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阿克毛不服,提出上诉,但被驳回。二审期间,经英国驻华大使馆联系,委托新疆北方律师事务所曹宏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经新疆北方律师事务所指派,并征得阿克毛本人同意,曹宏、戚磊律师为其二审诉讼提供法律援助。曹宏、戚磊律师在接受委托以后,多次会见了阿克毛,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驻华使馆领事事务主管等人,也与曹宏、戚磊律师多次会面并沟通。

2009年10月,阿克毛再次提出申诉,中国法院宣布维持原判。

多方关注

阿克毛如果被执行死刑,他将成为第一个在中国被判死刑的英国人。此事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2009年10月,英国媒体报道称,英方近期就阿克毛涉嫌贩毒被判处死刑一案向中方提出交涉,称阿患有精神疾病,要求允许阿接受相关鉴定。

据称在G20峰会期间,英国现任首相布朗也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此事。

中国外交部表态

2009年10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据向中国有关部门了解,英国人阿克毛因涉嫌贩毒,于2008年10月29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目前此案正在由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有关案件审理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审理期间,被告人和辩护人都自由行使了辩护权,法院为被告聘请翻译,依法充分保障了其诉讼权利。

马朝旭还证实,英国驻华使馆和英国的一个组织通过被告人委托的律师提出对阿克毛进行精神病鉴定,但未提出被告可能患精神病的依据。被告本人表示,他本人及其家族没有任何精神疾病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