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如何挣脱同化宿命?蔡英文陷权力危机
2010年05月05日 07:55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联合报》3日发表社论说,双英辩论非但未给蔡英文带来政治红利,反而面临权力危机。她在辩论会中未提出“公投”等强烈主张,受到绿营质疑;待辩论会后,她紧急调兵回防,为抚平绿营,宣示主张2012若民进党执政即“公投”废ECFA,又使中间选民感到错愕。左支右绌,进退维谷,这是蔡英文当前处境的写照。

全文摘要如下:

蔡英文有相当优异的社会形象,主要的原因是,无论蓝绿皆期待她为民进党变化气质,带动转型;然而,这场辩论却似乎证实,蔡英文一如过去所有的民进党领袖们,不可能改变绿营基本教义派群众,也无法跳出党内的斗争,而最终若不是如施明德等与党决裂,就是必然被深绿群众及党内斗争所裹胁挟持,而不克自拔、无以超越。至于等而下之如陈水扁者,则更是反过来挟持深绿群众,又发动党内斗争以相互裹胁。蔡英文虽非挟持深绿以自重,如今却显然亦无法跳脱深绿的挟持;再者,党内山头欲借辩论不如预期对她发动斗争,亦已箭在弦上。蔡英文原本居高临下的优势已经动摇,面临了诡谲莫测的权力危机。

立即面对的考验是“五都”选举。党内政敌认为,蔡英文辩论表现不佳,是因为没有实战经验,所以应当参选新北市长,将功赎罪;何况,苏贞昌的选情未必乐观,蔡英文不可见死不救。如今,蔡英文面临的两难是:若不参选新北市,即形同宣示与这股势力决裂;反之,若参选,即坠入陷阱,将自己降至苏贞昌同一高度,且必在选举中重度消耗,脱几层皮。

蔡英文在辩论中的表现不如预期,是在ECFA这个议题的基本面上不如马英九,两人技术面的高下则在其次。蔡英文原本屡次拒绝与马英九会面,主要的原因亦是自知论述体系的基本面尚未成形,不宜贸然出战;在此次交锋前,马英九曾建议以“讨论/对谈”取代“辩论”,讵料,蔡英文却再又错失了一个回旋的机会,竟然回称:“只要辩论,其他免谈!”

然而,绿营对ECFA的论述语言,比较适合在叩应节目及地下电台操作,却未必能在顶峰辩论会上运用。例如:“倾中卖台”、“马统”、“终极统一”、大陆农产品倾销、大陆劳工来台,三百万至五百万人受到冲击等,充满激情,却分明脱离现实。蔡英文在辩论会上未使用这一套论述,完全违反了绿营群众的思维惯性,甚至被认为这是她舌战失利的主因。相对而言,蔡英文退出辩论会场后,为面对深绿群众及党内斗争,却又重新拾回了深绿语汇,例如说“我的政治表演和政治语言不如马英九”,又说“2012如果执政要公投废止ECFA”。这岂不是左支右绌?这岂不是进退维谷?

我们在双英辩论会前曾殷切指出,以马蔡二人的才具及人格特质,再以ECFA这个具有广度及深度的议题,应当以“对谈/讨论”取代“辩论”的形式;如此始能维持“政事对谈”的性质,而不致变质为政治斗争。如今,这场辩论重伤了蔡英文的冠羽,可谓是不幸而言中。

再者,我们亦预言,这场辩论会对民进党内部权力与路线斗争的影响,也许尚大于对蓝绿角力的影响。辩论会当天,民进党来宾首排坐着彭明敏、陈菊等人,却不见吕游苏谢,若再与辩论会后,党内天王们的无可置评与尖酸刻薄的流言相对照,这场辩论势将触发党内斗争,可谓已是顺理成章,无可避免。

原本可能出现一场典范性的“双英对谈”,如今却由蓝绿党争触动了绿营的内斗,而绿营的内斗非但将扭曲民进党的转型工程,并又再放大加剧了蓝绿党争。这是台湾政治的基本逻辑与惯性,不料此次辩论竟可能成为复制此一逻辑与惯性的又一个典范。

蔡英文的危机处境值得关切,因为她是民进党转型的唯一寄托。过去,民进党所有的领袖不是被深绿及党内斗争所裹胁,就是挟持深绿与民进党内斗以自重。蔡英文如果亦陷入此种宿命而被同化;则民进党不多一个这样的复制领袖,台湾也不多一个这样的复制政治人物。蔡英文能否跳脱这个宿命,除了靠她自己挣扎,也有赖民进党内转型派的奋斗。

蔡英文   宿命   辩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