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两岸教育合作前景远大
2010年05月05日 07:54中国台湾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湾朝野经过多次激烈的争吵,即将正式通过相关法案,从今年九月起,允许大陆二千名学生赴台就读,两岸高校交流从此掀起新的一页。

香港《大公报》2日发表评论指出,台湾高校首次大规模招收大陆学生二千名,以大陆高等专科二年级和大学本科二、三年级学生为对象。他们可以选择报名台湾七十三所学校中的相关学科,自费前往学习一个学期,修习十二个学分,这些学分可获得大陆及台湾有关教育部门承认。虽然台湾至今还未承认大陆学历,但是,此举为两岸学历正式互认打开了一个缺口。

民进党莫庸人自扰

以民进党为首的“台独”势力一再想方设法阻挠大陆学生赴台湾读书,主要是从政治上抗拒统一、文化上割裂两岸中华文化考虑的。他们提出的一些“假设议题”,往往到令人啼笑皆非的地步,以下简列几项,并批判之:

一、大陆学生多为“间谍”,负责收集台湾情报,破坏台湾社会稳定。民进党的思维逻辑非常荒谬,分明是庸人自扰?

二,大陆学生会兼职打工抢台湾的饭碗,推高台湾的失业率。台湾有关部门早已定下“三限六不”的禁令。可见民进党的反驳理由明显是空穴来风。

尽管如此,大陆仍然以扩大两岸学术交流的大局为重,尽量约束学生,满足台湾的要求。

三、争夺台湾学生上大学机会。台湾人口只有2200百多万,却有162所大专院校(2004年的统计数字),在校本科学生128万,硕士、博士生16万,每年需要最少招生30万名本科一年级学生,才能填饱现有院校。可是,台湾出生率下降,适龄学生严重不足,以致入学考试成绩零分的学生,也有不少学校抢着要。台湾高校生源奇缺到这个地步,绿营人士还在叫“争夺台湾人上大学机会”,真是咄咄怪事!

整合两地教育资源

反观大陆,生源充足到“爆灯”。全国2200百多间大专院校,每年招生五百多万名本科生。全世界都欢迎大陆学生前去就学,定下许多优惠政策吸引大陆学生,为何台湾反而有“三限六不”的条例,自缚手脚呢?如果台湾能扩大招收大陆学生,将使台湾高校不因招生不足而要合并或停办(已经有学校被迫停办),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一加一减,优势互补道理呀!

评论表示,两岸教育合作不仅是为了解决目前台湾生源不足,内地生源过剩问题,而且是两岸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培养21世纪的优秀人才,抢占文化、经济发展的制高点,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人类的文明进步发展做贡献。这才是远大无私的目标。

同时,通过教育合作,加强文化、思想的交流,缩小政治分歧,为两岸未来的真正统一奠定基础。相信,这也是每一位中国人所喜闻乐见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