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治安真的好转了吗?
2010年01月25日 09:12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警政署”统计去年的刑案总数为三十八万八千多件,比前年少了六万四千多件,这个数字似乎显示社会治安并没有恶化,反而改善许多。但是,台湾治安真好转了吗?

数字虽然会说话,但“警政署”的统计数字却让人质疑。因为去年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影响,世界各国景气皆呈现下滑现象;社会犯罪学专家认为,经济景气不佳加上贫富差距拉大,会造成社会犯罪增加,尤以“财产”掠取为主之犯罪型态如抢劫、诈欺、赌博、窃盗等将会明显地增多。然而,“警政署”的统计却指出刑案减少很多,令人惊讶。

治安究竟有没有好转,看“司法”机关的统计数据,结论就与“警政署”不同。“司法院”统计,近三年刑事案件新收件数有逐年增加的趋势,由2006年的三十五万九千多件增至九十七年的四十六万多件,三年内增加了十万件,增幅相当可观。

“法务部”的统计更让人吃惊。经检察官认定有犯罪事实而起诉的人数,由2004年的十三万九千多人逐年攀升,到2008年已升至二十三万多人,年增率为百分之十三点五。去年一月至十一月,检方侦结有犯罪嫌疑者已有近二十四万人,超过前年全年的人数。十二月的数据出炉后,势必更高。

同样是官方统计,何以有这么大的差距?其实,民众并不关心冰冷的数据,人们的切身感受才最重要,马当局不妨做个民调,问民众:“有没有感到治安变好?”可能会得到不同的答案。

大家都很关切治安,治安好坏与经济好坏关系密切,只要当局努力拼经济,经济好转,治安自然能够改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联合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