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报:TIFA被搁置 ECFA不容拖
2010年01月25日 08:56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由于台湾“立法院”对进口美国牛肉,提出十分严格的规范,改变了行政部门与美方的协议,引起美方不满,使得台湾一直很期待的台美投资及贸易架构协定TIFA,原来有机会在按照之前的协议进口美国牛肉后,即展开协商,以开启台湾期待多年的契机,如今又成为不可能,至于究竟将延缓多久,尚难论断。

台湾的理想规划是,在与大陆商签两岸经济协议ECFA的同时,也和美国商签TIFA,以全面提升和这两个最大贸易伙伴的经贸关系。现在美方摆出罚台湾的姿态,台湾没有必要为此怀忧丧志,更不必为此影响两岸商签ECFA的进度。

近年,大陆已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对象,美国退居第二位。而新形势更使台湾必须加速和大陆建立经济合作机制,不容蹉跎,相关的因素如下:

──元旦起,东南亚十国和大陆形成自由贸易区,台湾不能不谋求透过大陆以参与东亚区域经济整合;

──今年大陆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更值得台湾重视;

──大陆的成长动能,正逐渐从贸易转为内需,给台湾提供庞大的市场;

──大陆来台观光客的人数将于今年超越日本,成为来台旅客的最大宗,台湾自须珍惜两岸关系。

因此,ECFA有助于两岸从经贸交流与合作中,扩大互蒙其利,而这也将促使美国及早回头和台湾商签TIFA,否则不符美国利益。换句话说,国民党政府坚定寻求于五月和大陆签署ECFA,而不受台美TIFA搁置的影响,是完全正确的决策。

TIFA   ECFA   美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中央日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