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罕见大变革 民进党启动宁静革命
2010年01月25日 08:56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台北1月25日电(评论员 林淑玲)民进党1月24日举行临全会,敲定年底5都“直辖市长”选举以协调与民调为主,不用党员投票;“直辖市”议员提名采完全民调,也不进行党员投票。这两项创党以来罕见的大变革,攸关民进党路线走向、两岸政策,影响既深且远,这将是民进党挥别冲突与极端,走向中道路线,摆脱深绿势力挟持的重要转捩点,值得肯定。

蔡英文率领民进党近期内连赢5场胜仗,在党内影响力如日中天,中执会日前通过今年“直辖市长”及市议员提名,凡须初选者采全民调,一改过去初选采党员投票(占三成)加民调(占七成)决定,令外界刮目相看。昨天更在扁系、“独派”成员的强烈抗议声中,过关斩将,照案过关。这意味着在新提名制度下,人头党员大户无法再藉着党员票操控提名,只有能获得多数选民认同的人,才能从初选中出线。即使是派系推出来的人也必须通过民意检验,方能获得提名,取得参选的入场券。

党内初选“全民调”效应,在5都市长初选最激烈的台南市早已悄悄显现。原本的“六抢一”的大台南,在中执会通过全民调版本后没几天,现年75岁高龄的陈唐山即主动宣布退选。陈唐山退选宣言义正词严,真正理由不外乎,年事已高的他在“全民调”毫无胜算,与其战得伤痕累累还是落败,不如早早退出。反之,如果维持过去的初选制度,只要陈唐山握有够多党员票,即使民调稍差,亦非没有突围机会。

由于民进党公职提名,长期维持“党员票”比例,造就了派系壁垒分明、人头党员猖獗等乱象。众所周知的党内人头党员大户,少则控制数千党员,多则数万,民进党一名多金的女性不分区“立委”曾被竞争对手爆料坐拥6万人头党员;以这样的党员数,在党内当然是选什么、上什么。

这次民进党中央改革提名制度是针对5都市长、市议员,出面反对的派系其实更忧虑的是,如果这次挡不住,未来所有公职初选可能全面废止党员投票,采“全民调”,包括“总统”、区域“立委”、不分区“立委”的提名一体适用。

特别是不分区“立委”,在现行制度下,讲难听一点就是派系“分赃”、人头大户较劲。依照本届不分区“立委”2007年提名时适用的规定,第一阶段党员投票占40%,第二阶段民意调查占60%,众家参选人几乎都是在党员票决胜负。反对“全民调”的扁系黄庆林过去还曾提案主张,不分区提名全改由党员投票决定,后来虽未闯关成功,却出现了“排蓝民调”这种怪胎。

不分区“立委”是按政党得票比例计算席次,不必经过选民票选,以民进党四成多基本盘,只要在党内有足够影响力,把排名冲到前面,提名就等于当选。多金的党员大户砸再多钱都甘愿。说穿了,以民进党现在的制度,若干不分区“立委”根本是用钱买来的!

陈水扁大弟子、不分区高志鹏又是另一种案例。他10多年来一路获得扁提拔,有扁系众多党员票为靠山,选举时又可以靠着扁的势力去与其他派系“换票”,以致他年轻轻轻即历任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主委、中常委、中评会主席、不分区“立委”等要职,却从未经过区域选举洗礼。在此一提名制度下,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当中,涉案、有争议的比比皆是,因为这些人都是经由党意产生,而非民意。在党意与民意产生落差,党意受到派系、人头党员大户操控时,民进党不时被“独派”挟持,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民进党临全会昨日调整提名制度,让党意贴近民意,党的路线与两岸政策后续将会慢慢转变。扁系、“独派”等党内极端势力会慢慢退场,以青壮派为主的中间路线抬头,蓝绿营在“统独”的光谱上渐渐靠近,两党竞争健康化。最明显的效应就是激烈角力的大台南市长提名,参选人为了保护形象,陈水扁影响力已如江河日下。除此之外,初选制度有效改革,也才能把长期依赖豢养人头的“金牛”,以及只重个人与派系利益的人从不分区“立委”名单中换掉,多提些形象清新的人选。

这虽然只是一项看来微不足道的提名办法改革,却是民进党近一、二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宁静革命,这一步先从五都市长、市议员出发,未来必然会慢慢拓展到其他选举。在昨天的临全会之前,扁系、“独派”等磨刀霍霍,扬言要把日前中执会通过的案子翻掉,全民调版本能在临全会照案通过,一来显现蔡英文已晋升为党内实力派领袖,二来则凸显民进党改革派号角响起。先从提名制度再到路线、两岸政策,我们期待民进党能一步步走上温和、理性之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淑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