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示威者占普吉政府
2008年09月04日 15:27新京报 】 【打印

弹弓、高尔夫球棍,这是示威者们随身的“武器”。

3日,泰国总理府大门上挂满了示威者的头盔。自从上月26日开始,总理府一直被反政府示威者占据。

综合新华社电 泰国国会主席猜·奇触3日提议,立即展开由所有议会政党参加的国会辩论,以寻求尽快结束目前泰国混乱政治局势的出路。同日,数千名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支持者占领泰国南部普吉府政府所在地。

国会主席希望辩论解决

猜说,目前他正与联合执政6党以及反对党民主党进行接触,希望能够促成这一旨在通过议会形式解决问题的提议。有消息说,目前民主党主席已经表示愿意参加这一辩论,但包括总理沙马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在内的联合执政6党尚未作出明确表态。

另据报道,数千名民盟支持者3日占领泰国南部普吉府政府所在地,禁止人员出入,使普吉府政府工作陷入停顿。此外,数百名民盟支持者还围攻了春蓬府政府所在地,限制人员出入,但尚未占领府政府所在地。民盟要求沙马立即撤销自2日开始在曼谷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法,并带领内阁辞职。一名民盟南部领导人表示,民盟将逐步占领南部所有府政府所在地。8月26日,民盟支持者已强行占领了泰国总理府。

反政府派拒绝任何和谈

泰国陆军司令阿努蓬表示,军警在实施紧急状态法的过程中将不使用武力。有分析说,阿努蓬采取的策略显得十分软弱无力,这很可能导致紧急状态法仅仅流于形式,沙马将受到更大的压力。同时,军方领导人已多次表示,军方不会再发动政变,政治争端还须政治解决。

目前,包括泰国党主席班汉在内的一些人士已经表示,愿意充当政府和民盟之间、民盟与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盟之间进行和谈的中间人。但是,民盟五位领导人2日表示,民盟将不与任何人和谈,除非沙马辞职。此前,民盟也称,不推倒沙马绝不罢休。

但沙马已明确表示不会辞职和解散议会。政府人士说,如果沙马辞职,那就等于承认民盟非法行为的“合理性”。如果一个团体暴力冲击和占领国家机关,总理就要辞职,那么泰国可能一个月就要换一个总理。

■ 相关新闻

反政府罢工应者寥寥

民盟“全方位施压沙马”计划遇挫

3日,尽管民盟支持者开始冲击地方政府,但预计于同日举行的反政府罢工却并未得到预期响应。

泰国国有企业联合会下属的43个工会原本打算举行20万人的大罢工,切断泰国的电讯、公路、铁路交通和空中交通,以此全方位向沙马施压。但是3日当天,罢工号召并未获得积极响应。

泰国国有企业联合会秘书长基万表示,3日当天有数万工人参与罢工,但是他承认,大多数工人都仍然在正常上班。重要的公共服务当天并未中断。

曼谷市政水务局负责人斯里姆维特说:“我们不知道该什么时候开始罢工,我们要权衡罢工对人们的影响。”

泰国最大的发电企业EGAT表示,当天该公司所有事务如常运作,大多数员工也都正常上班。3日当天,曼谷的公交线路、轻轨和地铁也运转正常。铁路官员称,市郊铁路也有75%正常运转。曼谷机场当天照常开放,只是飞往南部城市Hat Yai的航班中断。居民则选择留在家中,很多公立小学放假。(马晶)

■ 意外

疲于解释乱局 外交部长请辞

也有泰国媒体称,汶纳辞职因为妻子病重

据新华社电 据泰国媒体3日报道,泰国外交部长德·汶纳已递交辞呈。

泰叻报业集团网站的报道说,上任仅40天的外长德·汶纳已经向内阁副总理沙哈斯递交辞呈,原因是德·汶纳疲于向国际社会解释泰国近来混乱的政局变化。但《民族报》报道说,外长辞职原因是因为他的妻子病重。

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没有看到德·汶纳辞职的正式文件,但外长3日上午刚刚主持了外交部例行司长会议。此前一天,德·汶纳的副手、外交部部长助理波萨以“无法在沙马政府中供职”为由递交辞呈,德·汶纳随后予以批准。

8月26日,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强行占领了泰国总理府,并在总理府内举行集会,要求沙马政府下台。泰国政府于9月2日宣布在曼谷实施紧急状态。德·汶纳两次主持会议向各国驻泰大使解释泰国政局。

■ 幕后

“民主联盟”不爱民选爱示威

要求更多通过任命而非选举来确定政府

此次泰国政治危机,可谓由“民盟”一手挑起。民盟成立于2006年,由一些反对泰国前总理他信的民间政治组织联合组成。2006年9月,这一组织发动的反政府示威曾是政变导火索。而今,民盟又重操旧业。

北大泰国问题专家张锡镇介绍,组成“民盟”的几股势力主要通过反对他信及其留下的体系、势力和制度,达到各自利益诉求。民盟核心领导人物林明达原是他信的朋友,但当他不能从他信政府得到好处后,便和他信反目成仇,开始揭露政府腐败。另一位核心人物占隆曾是曼谷市长,曾在1992年组织反政府集会导致素金达下台,他本人也因此声望大涨。而跟随这些领袖人物参与抗议活动的主要是曼谷中产阶级,保皇派和精英团体。也有一些社会闲杂为领取免费食物追随示威活动。

虽然号称“民主联盟”,但一些民盟领袖对“民主选举”并不感兴趣,称西方式民选使得泰国政府容易“收买”占人口多数的农村选票,他们呼吁更多地通过“任命”而非“选举”来确定政府。

林明达曾称,“在西方,人们认为民主是最好系统,但是泰国得到的却是腐败和领导者谋权,民主体系在这里不起作用。”不过,对于通过街头示威推翻沙马政府后下一步该如何走,林明达本人也没有清晰的想法,“我们知道必须改变,但还不清楚怎么改。”

张锡镇则认为,民盟选择街头斗争,而不采取常规的政党政治途径,正表明了泰国民主制度的不成熟。

(吴妮)

“我们知道必须改变,但还不清楚怎么改。”

——民盟领袖林明达。

虽然矢志推翻沙马,但林明达也不知道推翻沙马后下一步该怎么办。

■ 分析

平乱可能最终靠国王

对于泰国目前混乱局势的走向,北京大学泰国问题专家张锡镇认为,沙马预计不会迫于压力辞职,而民盟也难善罢甘休,平息各方矛盾或许最终只能求助国王。

此次泰国政治动荡,军方一直保持比较中立的态度。对此张锡镇表示,1992年以来,泰国军队逐渐淡出政坛,军政权在世界范围内也越来越不受到认可。2006年政变是为了平息政治危机,而非长期垄断政权。目前,泰国政局恶化程度尚未达到顶点,军方不敢轻举妄动,否则将招致强大压力。

另一方面,军方也看到反政府势力强大,沙马政府背后没有强有力支柱,如果与反政府势力对抗引发流血事件,对军方形象不利,因此,军方宁愿扮演一个两面不得罪的中立角色。

对于泰国政局的走向,张锡镇认为,沙马是个敢说敢干的人物,他强调不会辞职,要改变立场恐怕很难。由于军方未采取有力的制止行动,民盟尝到了初步胜利,也不会轻易善罢甘休。僵持局面或将维持下去。假如民盟采取更极端的手段,比如发动全国企业大罢工,最后有可能再度促使泰国威望极高的国王出面调解各方矛盾。(吴妮)

民盟   EGAT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妮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