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的民主考验
2008年09月04日 12:18 】 【打印

泰国首相达信目前面对的危机,肯定是他执政五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但是,眼下国际最关注的应该不是达信个人的得失,而是泰国这场政争会不会演变为流血冲突。如果泰国产生动乱,那就不再是达信个人的悲剧了。

纵观这场危机,是因呼吁“推翻首相”的阵营组成了一股反对力量,近期内组织了数次规模庞大的抗议示威而导致的。反对阵营由媒体大亨林明达发起,集合三个大小在野党——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的力量组成。

反对派指责达信滥权,贪污腐败,而个人则只手遮天,不肯进行宪制改革,要求达信立即辞职。达信的回应基本上是温和的,上星期五他解散泰国议会,宣布提前三年举行全国大选,订于4月2日举行。但在野党决定抵制这次选举。

达信前天说,如果反对党是因选举日期太靠近而抵制选举的话,他可以把选期挪后。他表示什么都可以谈,但决不辞职。反对派则指达信拒绝接受他们提出来的修宪建议,显示政府对改革没有诚意,对达信提出了最后通牒,说到3月5日不见他辞职,便须面对“人民的力量”。

达信个人的严峻危机,便由此而来。

平情而论,达信当政五年来,经济成果卓著。当局的数字显示,这期间国民平均收入增加了几近四成,农乡入息上升六成,失业率跌至1.9%,可说全民就业。一年前,达信领导的泰爱泰党赢得国会下议院500个席位的377个,组织了泰国历来第一个单一政党内阁。

观察家大都认为,从博弈策略上看,执政党与在野党的选与不选,是各有盘算的。达信仗着这五年来的政绩,现时若举行大选,即便议席减少,泰爱泰党仍然稳操胜券。反之,在野党的胜算不大,因而背水一战。

泰国的民主运作也有其特殊的地方,就是生活得到改善的全国各地选民大都支持执政党,但首都曼谷却是人文荟萃的地方。首都知识阶层与精英分子,是宪政改革运动的主流。

实际上这场风波如果只局限于议会斗争,负面影响应该不会太大。日前达信宣布提前举行大选之后,泰国股市便上升了1.5%。问题是,在野党抵制大选,诉诸“人民力量”,便足以产生变数。况且这场群众运动是由政坛元老詹龙参与策划与领导,也让人担心1992年推翻苏进达上将的事件重演。

14年前的运动由詹龙绝食带头,并发动20万人示威游行,虽然遏制了军人干政的弊端,但“5月流血事件”导致数百人死伤,逾千人被逮捕,结局未免令人遗憾。刻下看来,泰国各方面都在避免另一场流血,另一次动荡。

各种可能性都会出现,不过泰国陆军司令颂提上将已提出保证,军队不会发动政变。而负责安全事务的高级官员则警告,星期天“大摊牌”之前如果街头示威活动失控,当局就得实施紧急法令,或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如果事情发展到那样的地步,泰国的民主进程无疑就会蒙受一次严重的倒退。

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反达信示威如果演变为暴力冲突,泰王蒲眉蓬便须出面要求达信辞职,组织临时政府。

不过,这是不是泰国人民所希望看到的完满结局呢?退一步来说,“人民力量”可以迫使当权者下台,但却无法保证找到替代的适当人选。在动乱中上台的国家领导人往往乏善可陈,甚至成为国际笑柄:菲律宾可说是个明亮的镜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