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媒体业大亨“倒他”行动发起人林明达
2008年09月04日 11:12金羊网 】 【打印

颂提·林通坤是泰国“经理媒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明达是他的中文名字。林明达是泰国第三代华裔,祖籍中国海南。林明达1947年11月7日出生,自大学时代开始投身出版和媒体行业,1983年在泰国曼谷创办《经理月刊》,1992在泰国曼谷创建泰国林映云薇基金会。

在林明达创办的媒体集团公司旗下,有《经理报》、《亚洲时报》等多种日报、周刊和月刊,有自己的出版社,有4家网络媒体、一家在泰国颇具影响的广播电台,自2000年起制作并在国家电视台播出电视节目,2004年1月开始拥有自己的每天24小时播出电视新闻频道。

新快报讯 21日,数千名反对派示威者在泰国曼谷市商业中心,抗议总理他信以权谋私,并誓言将行动持续到他信下台为止。走在示威者前列的正是“倒他”行动的发起人、泰国媒体业大亨林明达。

挚友反目成仇

林明达原先与他信私交甚笃,在他信担任总理之前,两人一直相互支持,并携手闯过金融危机的难关。2001年他信出任总理后,林明达旗下的媒体几乎成为他信政府的喉舌,处处替他信说话,而他信内阁的多位高官也为他的报刊写稿。2004年泰国政府还特批林明达的脱口秀栏目《每周泰国》在官方电视台第九套播出。

但他信在2005年2月连任总理后,自视地位稳固,开始冷淡林明达,不再为他提供生意上的便利。“献出一片心”之后的林明达开始因爱生恨,在《每周泰国》的节目中公开抨击他信政府,这导致电视台在2005年9月撤掉了林明达的节目。从此,林明达将节目现场搬到了曼谷的伦皮尼公园,每周五晚上都会出面揭露他信政府的内部黑幕,引起泰国各界的巨大反响。2006年1月13日,林明达发动了4000人的反政府游行。2月4日再次组织反政府示威。

谁能笑到最后

在林明达抨击政府初期,曾一度得到民众的支持,因为他是首位公开揭露他信政府腐败和贪污行为的人。但随着时间推移,泰国民众逐渐认识到,他只是为了一己之私而恼羞成怒,与泰国民主的发展逆向而行。

这次反他信浪潮的幕后,是几股势力的合流。目前除林明达之外,反对党、一些非政府组织及执政党内部的反对派正逐渐走向联合。眼下,各路人马、各种利益团体在民主的旗号下竞相亮相,他们的口号、他们的主张,让人眼花缭乱。在这场角逐中,谁能笑到最后,目前还难判断。

相关链接:第三代华裔情系中国

林明达说自己对中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近感。

过去20多年中,林明达曾到中国投资,还先后为北京图书馆捐赠50万元人民币;为云南丽江地震灾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帮助一所中学建了科学楼;向杭州儿童医院捐献了巨款;个人出资邀请逾百人的上海交响乐团访泰演出,出资送中国小提琴艺术家吕思清出国深造,送一位13岁的中国琴童从师英国小提琴大师梅纽因。

林明达说:“我没去过祖籍地海南,但一到中国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让我很兴奋。在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后,我觉得除了投资、捐助之外,向外界传播中国的信息,扩大对中国的宣传,也是对中国的一种帮助。12年前,我们公司首次把《我的父亲邓小平》一书翻译成泰文出版。在毛泽东诞辰110周年前夕,我们在北京的公司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制作了大型文献片《走近毛泽东》。”

作为林明达公司旗帜的泰文《经理报》每天辟有中国新闻专版,该报网络版有内容更为丰富的中国专栏,这在泰国是首家。《亚洲时报》网络版拥有英文、中文两个版本,其中一半内容是介绍中国的。电视新闻频道每天都有两次中文播报。林明达说:“我认为,在亚洲乃至世界,泰国没有理由不与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做朋友,没有理由不了解中国,我想让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中国的重要性。”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林明达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