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紧急状态 军方建议总理辞职
2008年09月04日 11:09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

30日是反政府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占领泰国总理府的第五天,民盟及其支持者继续在总理府内外举行反政府集会,要求总理沙马下台。示威组织者甚至闯入沙马的办公地点。但沙马誓言决不辞职。

媒体披露,沙马29日深夜接连与执政盟友和陆军司令会晤,但结果并不乐观。《民族报》29日头版文章标题为“沙马退到拳击台围绳,盟友与军方支持动摇”。

闯入总理办公楼

30日,民盟多名成员当天下午闯入总理沙马办公的大楼。

泰国《民族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3时30分左右,多名民盟成员用扳手等工具打开大门,进入两栋办公楼。随后,他们锁上大门,阻止过多支持者入内。报道说,示威组织者将在其中一栋办公楼内召开会议。

普吉国际机场经理威差·奈罗30日宣布,抗议者拒绝就重新开放跑道事宜与当局谈判,“普吉机场无限期关闭”。与普吉机场同遭冲击的泰南机场中,甲米机场30日继续关闭,合艾机场当天上午重新开放。据泰国媒体报道,在合艾机场所在地的官员和占领机场的反政府人民民主联盟(民盟)的支持者进行谈判后,民盟的支持者解除了对机场的封锁。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被困在普吉岛上的北京旅行团至少有3个,人数在50人左右。

军方拒绝紧急状态

沙马与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29日晚举行私人对话。泰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报道,阿努蓬拒绝实施紧急状态,暗示沙马辞职或解散国会可以解决当前危机。

沙马29日早些时候称不排除宣布紧急状态的可能。一名未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曼谷邮报》记者,阿努蓬在15分钟对话中拒绝实施紧急状态,担心这将引起暴力事件,“他拒绝出动军队,即使沙马宣布紧急状态”。阿努蓬还建议沙马考虑辞职或解散国会,作为潜在危机解决方案。

一名匿名消息人士说,如果政府部门遭攻击,军方可能随即介入。如果军方发动政变,则不仅要求沙马下台,还会取缔民盟,以保持中立。

执政盟友被传逼宫

沙马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力量党与执政联盟其他成员29日夜召开紧急会议。会议过程中传出执政联盟成员逼宫的消息。人民力量党最大执政伙伴泰国党主席班汉·西巴阿差予以否认。他说,泰国党不准备退出执政联盟,“会议也不是为向沙马施压”。

《民族报》头版文章认为,执政联盟其他政党态度至关重要。如果人民力量党执政盟友收回支持,意味着沙马政府崩溃,总理需辞职或解散国会。

沙马30日重申决不辞职。他请求国会主席召开上下两院紧急会议。据报道,执政联盟各党已就此达成一致,希望国会紧急会议于31日举行。沙马还说,他打算17时乘飞机前往华欣,向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汇报局势。

(新华社、国际台、北京青年报)

军方   沙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人士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