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国强:对于“伪娘”可不喜欢 但不可损人
2010年05月07日 09:34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来,在动漫、“快男”等娱乐圈子里,出现了一批有着姣好容颜、女性化着装的男生,这些男孩,被人称为“伪娘”。

笼统地说,“伪娘”是拥有女性美貌的正常男性角色,往往让人误以为是女性。他们在男性和女性眼中都具有魅力,甚至可能被两种性别的人追求。但他们自己一般并不存在性别认知问题,很多“伪娘”清楚地认为自己就是男性,并只对异性产生好感。(更严格、专业的解释可以从网上找)。

“伪娘”的出现,让一些人很不舒服。参加快男成都唱区的选手刘著,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学生,因为他的女性化外表,在演唱现场有人对他发出嘘声,至于网上的攻击,刘著说:“我早就适应了,否则我看到那些话早就从楼上跳下来,死了。”

前几天,看到一档电视节目也在谈“伪娘”现象,节目现场还与刘著通了电话。一位嘉宾故意在通话时称刘著为“小妹妹”,并用挖苦的口气说“你好去做变性手术了!”刘著没有理会他的敌意态度,平静地正面回答:“不想对身体造成伤害”,表现出很多成人都未必具有的涵养,但这位嘉宾再次嘲笑刘著连挖苦都听不出来——别人对他的尊重,竟也成了嘲笑的对象。把女性性别(“小妹妹”)和做过变性手术的人士当作攻击、挖苦的武器,从中可见这位嘉宾对女性的真实看法。

早在读中学时,刘著就有女性化着装的倾向了,也就是说,刘著是个真伪娘。但是,不排除有些快男选手本不是伪娘,是为了搏出位,才以伪娘形象示人,是“假伪娘”。如果说这样的做法应该批评,那么,批评所针对的,应该是“假”,而不是“伪娘”。

与“伪娘”相对,是 “春哥”,即早几年的超女冠军李宇春。李宇春因“中性”风格而著名,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女性的审美标准。一个女性向男性靠拢,人们比较容易接受;而男性向女性形象靠拢,责难、攻击,就要多得多。

任何人,都有权力喜欢或不喜欢某种人,但没有权力攻击自己不喜欢的人,只要他们的行为没有侵犯他人,他们就有权力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伪娘遭人反感,难道我们这些非伪娘,就没有人(包括我们周围的人)反感、讨厌吗?一定有的;任何人,总是被一些人喜欢,被一些人讨厌。那么为什么我们没有遭到攻击呢?那是不喜欢我们的人给我们留了面子。如果是一个单位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大家需要和气相处,说了就撕破了脸皮,没法相处了,这是正常的人际交往的“潜规则”。

因为我们都懂得遵循这个“潜规则”对自己有多重要,所以我们一般不会去打破这个“潜规则”。但是为什么对“伪娘”就那么尖刻甚至刻薄了呢?“伪娘”是少数,不喜欢、反感他的人要多得多,既然 “伪娘”已经成了众矢之的,我们混在人群中丢一块石头,他也拿我们没办法。何况离得那么远,我们和伪娘不在一个人际交往圈子里生活,损他几句不会给我们自己带来麻烦。

原文标题:可以不喜欢 但不可以损人

潜规则   伪娘   刘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戎国强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