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川:“山寨监管”造就“最牛山寨局长”
2010年05月07日 09:09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秦淮川

他把“办公”地点设在司法部原办公楼内,对外自称是司法部下设机构;全体职员身着与警服十分类似的服装,肩章、臂章、胸徽、警号、领花等一应俱全……这个看起来与国家机关别无二致的机构就是“中国天平调查员管理局”,“局长”名叫章宁泉。骗局长达4年之久,诈骗数额千万元之巨,一手打造了“中国最牛山寨局机关”的章宁泉被称为“中国最牛山寨局长”。(本报今日13版)

章宁泉被称作“最牛山寨局长”,绝非“浪得虚名”,这从他一系列胆大包天的斑斑劣迹可以看出,但机关算尽太聪明,“你不可能在所有的时刻欺骗所有的人”,章宁泉将接受法律的公正审判,实属咎由自取。

掩卷凝思,在为章宁泉胆大包天感到匪夷所思之余,他劣迹败露的起因尤其值得思索。报道披露了一个细节:2007年初,一段葬礼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一位“局长”情妇被作为烈士豪华下葬,墓地之奢华,送葬队伍之齐整,令众人咋舌。这段豪华葬礼的视频在网上疯传,细心的网友从中发现了猫儿腻:身着制服的“警察”穿的“警服”不对劲儿,臂章上的字样不是“警察”,而是“调查”。

不妨作一假设,如果章宁泉低调一些,不给情妇办豪华葬礼,他的劣迹也许不会这么早败露。如果不是网友质疑和匿名电话举报,章宁泉的骗局势必会继续下去。因此,章宁泉诈骗事件的一大“看点”即是为何不是受骗者举报,而是在网友的参与下,由匿名人士举报。

据经办此案的检察官认为,章宁泉的诈骗手段并没有“创新”,但他将原有的各种诈骗方式用到极致。没有创新的诈骗手段,竟然持续4年之久,诈骗数额千万元之巨,难道不值得监管部门反思吗?该检察官还剖析了章宁泉得逞的原因——比如章宁泉租用司法部原办公楼“办公”,在客观上给人一种误解等等。应该说,这些当然都是章宁泉得逞的原因,但检察官明显忽略了监管部门、执法部门缺位的重要因素。

须知,章宁泉做事十分张扬,他似乎根本就不介意诈骗行径被发现。他的诈骗公司里的全体员工统一穿着与警服类似的制服,臂章印有“调查”字样。如此明显,难道只有网友才能发现吗,相关监管部门的分辨能力呢?此外,章宁泉租用的是司法部老楼,而且一租就是数年,章宁泉造假毫无顾忌,声势浩大,出租人难道看不见?从2007年起,我国就全面实行出租房屋备案制度,承租人和出租人为何能够得以规避。

显然,最牛山寨局长的被发现,只不过又是一起偶然的案例而已。“猫”老是打盹,“老鼠”就必然猖獗。可以说,有多少偶然,就有多少不作为;有多少意外,就有多少失职。从另类的反腐功臣联系到最牛山寨局长,不能不让人感慨万千。

章宁泉   最牛   局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秦淮川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