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忠:聆听英雄教师王茂华的“最后一课”
2010年05月07日 08:41江西博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王光忠

“王茂华,27岁,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伯塘中学语文老师。3月21日为救儿童他三进火海,遇煤气瓶爆炸被烧成重伤,经抢救无效,5月2日在武汉去世。他的父亲还住在破旧的土屋;他的岳父与他同样被烧成重伤,还在接受救治;他不满周岁的女儿,由他新婚不久的妻子带着……他救出的6名孩子,正好好活着。”

这是我5月3日夜写下的微博,现已被转发591次,原文评论有205条。王茂华让众多的博友“忍不住哭了”,博友们为他默哀、向他致敬,称他为“用生命完成了教育责任”的“伟大的教师”,祈愿他“在天堂继续做老师”。

据伯塘中学的学生回忆,王茂华最后一次在教室里上课,讲解的课文恰巧是《最后一课》。我们已无法感知他站在讲台上的音容笑貌,但能经由人们的回忆和媒体的报道,去认识这位伟大的教师,去聆听王茂华老师以他27岁的年轻生命所讲授的“最后一课”。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我们的身边发生了一系列令人痛心、令人震惊、令人愤怒的针对少年儿童的暴力犯罪事件:3月23日,福建南平的失业医生郑民生在小学门口砍杀学生;4月12日,广西合浦的乡村医生杨家钦在离小学校门不远处连砍多人(包括小学生);4月28日,广东雷州的乡村教师陈康炳冲进小学教室行凶砍人;4月29日,江苏泰兴的失业市民徐玉元闯入幼儿园持刀行凶砍人;4月30日,山东潍坊村民王永来闯入小学校园,用铁锤打伤学生后点火自焚……

在人们纷纷谴责郑民生等人的残暴行径时,也有少数人对郑民生们表示同情,试图将贫困、失业、疾病等不良生活际遇解释为凶徒报复社会、残害无辜的理由。

让我们来听听王茂华老师的“最后一课”吧,看他是如何对待生活中的不顺……

王茂华从小生长在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农村家庭,母亲多年患病,父亲也身体不好,家里只有一间破旧的土砖房;他上学的时候,几乎每天吃的菜就是“晒干的红薯叶或腌菜”;他结婚时没举行婚礼,结婚后也没有自己的房子……就是在这样的生活条件下,王茂华所展现给世人的,不是“郁闷”,更不是“仇恨”,而是一张乐观开朗的笑脸,正如他那张在网上广泛流传的照片:微笑,抬手,充满希望地正视前方!师范学校毕业后,他担任了两年的乡村代课教师,随后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正式教师;原本只有中专文凭的他,通过自学考试,先后获得了大专文凭、本科文凭;几年来,他教的学生“语文成绩在年级里总是位列前茅,英语总是在前一、二名”……

人生的道路总是坎坷不平的,有的人一遇逆境便畏葸不前,自我沉沦、抱怨社会、仇恨他人,极端者甚至以自杀、杀人的方式走向自我毁灭。而王茂华老师则用他一生的奋斗经历教育我们:面对逆境,更需要发掘自身的动力,微笑面对,满怀希望,积极进取,才会有不断进步的精彩人生。

有人说“教师是天底下最神圣的职业”,那是因为,教师所面对的孩子,是人类美好未来的希望所在。但有人在危急关头,为自己逃生而不顾孩子的生死:汶川大地震时独自率先跑出教室的“范跑跑”是这样,克拉玛依特大火灾时大喊“让领导先走”的领导也是这样。更为恶劣的是,还有人是在利益面前为一已之私不顾孩子的安危:三聚氰胺“毒奶粉”案主犯、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是这样,“山西疫苗事件”中人为制造“高温标签疫苗”的主要责任人栗文元和田建国也是这样。

在火灾降临时大喊“让领导先走”的领导,之前可能在会议主席台上也曾大喊过“关心孩子们的成长”;以经营儿童食品、药品或其它消费品为赢利手段的商家,往往会在他们的广告里大唱“为了孩子的健康”。可在生命危急关头或利益诱惑面前,他们却又作出了相反的选择。

让我们来听听王茂华老师的“最后一课”吧,看他是如何把孩子爱在心里——

王茂华“特喜欢小孩”、只要同事小孩来到学校,他“准会带去玩、买零食”;女儿出生后,他只要看到女儿“就什么烦恼都没有了”;3月21日,他正在自家门口逗女儿玩,看到李兴武家失火,立即冲进过去,与岳父一起从火海中抱出了5个孩子,当他听说还有一个小孩在里面睡觉时,又第三次冲进火海,直到被爆炸的气浪掀出屋外;全身96%表皮被深度烧伤之后,他住进了医院,醒来便问第6位小孩是否脱险……

王茂华老师不是领导,不是商人,他没有在主席台上作过热情洋溢的报告,也没有打过温情诱人的广告,他只是用朴实无华的行动告诉我们,孩子是一个人生命中的至爱,既要爱自己的孩子,也要爱别人的孩子,在孩子饥饿的时候给他们食品,在孩子孤单的时候陪他们玩;在孩子求知的时候给他们讲课;在孩子危险的时候,给他们安全。

不爱护孩子的人是可耻的,不爱护孩子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中华民族五千年绵延不绝,留下了许多代代相传的爱幼护幼文化理念:“虎毒不食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正是这样的文化理念,使中华民族成为永远充满希望的民族。同样是遭遇汶川大地震,同样是老师,在一个范美忠变成了“范跑跑”时,却有更多的老师为了保护学生而失去了逃生的机会:谭千秋、袁文婷、向倩、苟晓超、瞿万容、杜正香、吴忠红……就在近期的校园伤害案中,也总是有毫无防备的人们挺身而出,为护幼而与手执凶器残害学生的亡命徒作斗争——用扫把与凶手对峙的清洁工、用灭火器制服凶徒的退伍军人、从自焚凶徒怀抱中抢出学生的老师们。

然而,我们也不能不注意到,在“三聚氰胺奶粉”案和“山西疫苗”事件给人们带来不安全感之后,近期出现的一系列暴力伤害少年儿童案件,由于部分媒体对于凶案细节、凶手动机的过度关注和对于凶手事前境遇的不应有同情,已经给社会大众带来了不应有的消极心理暗示,部分民众的失望、不安、抱怨由此而生。

此时,让我们来听听王茂华老师的“最后一课”吧,看他是如何给他人带来希望——

王茂华全身96%表皮被深度烧伤,“轻轻一碰”皮肤就会“像撕纸一样撕落下来”,并且先后接受了第1次到第9次植皮手术、右下肢截肢、左下肢截肢等多次手术,可以想象在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时光,他承受了多么巨大的躯体之痛!但在刚能开口说话时,他第一句话不是喊痛,而是“谢谢大家”;他心里第一牵挂的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第6位孩子是否被救出;在医院里,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经常通过视频对妻子说,“我不痛,我在里面挺好的,你在外面要多吃点饭。”……

王茂华老师用他生命中最后43天的坚强,向我们诠释了一个心理学现象:当我们集中注意力于自身的某种感觉时,这种感觉便会在大脑中被放大。疼痛中的王茂华把注意力投向了身外的人、身外的事,因而能在巨大的痛苦中展示乐观,并给他人传递一份生命的希望,以致有位长辈到武汉去看望他时,还跟他开玩笑说:“你快点好,出来了再和我打麻将。”

王茂华走了。他带走了他常人难于承受的躯体之痛,他给这个世界留下了微笑、爱和希望。作为伯塘中学的语文老师,他已经上完了他的最后一课;但作为一位舍身救人的英雄,他的“最后一课”远没有结束,随着越来越多媒体的关注,已经并且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聆听王茂华老师无声的宣讲。

王茂华   老师   教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光忠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