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瑜:从犀利哥、兽兽到西门庆故里
2010年05月07日 07:30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兽兽终于红了。

北京车展之后,兽兽就一直维持着高出镜率,当时出场费据说是30万元。5月5日,根据腾讯报道,兽兽又在一个选秀节目中做了评委,“展现甜美笑容,落落大方”。

经历了视频风波,兽兽非但没有黯然失色,反而星光四射,现实就是这么具有戏剧性和恶搞,我们不得不承认,原来,成名,这样也可以。

兽兽不是第一个。从木子美、竹影青瞳开始,便似乎已经开始了一个以丑为美的审丑小时代。这样的审丑包括两方面,一个是主角本身的容貌就不是十分漂亮甚至有点丑,但对这样的丑陋,偏偏要往十倍百倍放大,不但不掩饰,反而以此为傲以此为美,有意颠覆公众的常规审美观,在恶心人中成名,在恶心人中一路飘红。到芙蓉姐姐、凤姐时,这种审丑成名的方式几乎发展到了极致,甚至可以当做经典操作案例入选传媒大学的教材。

另一方面,就是从道德上审丑,颠覆公众的传统道德观,在公众的万种争议中展现自己的所谓万种风情,木子美是这样,兽兽依然是这样。

在上述两种审丑成名飘红的过程中,都隐约可见背后操盘手的身影。这些背后的策划者之所以可以操盘成功,恰恰是抓住了受众急需寻找刺激、猎奇、无聊甚至有点空虚的心理。首先是受众心理出现了虚空,然后才是审丑操盘的精确打击和填充。在这样畸形的审丑风暴中,只要你点击了类似新闻,你就是凑成这风暴的一滴雨。

在看到兽兽做评委的报道的同一天,又有报道称网络红人犀利哥日前到广东佛山走秀,获得三万元报酬;三天之后,他终于受不了舆论压力,和家人一起打道回府。犀利哥的走红极具偶然性,完全不同于芙蓉姐姐、凤姐这样的成名。但在犀利哥回家后,却有商家愿意拿钱请他做噱头,围绕着一位尚未治愈的自闭症病人、一名刚结束流浪的乞丐去做商业活动,而且大获成功,这说明大众隐隐中已形成一种畸形的审美,这也算是审丑的一种。

无独有偶,近期也有报道称两省三地争抢西门庆故里。西门庆不过是一个大恶棍、大奸商、大淫贼,但现在一些地方为了发展旅游,却争着说西门庆是自己那里的人,恐怕西门庆自己也不曾想到,自己还有被当做大英雄捧着衣锦还乡的一天。这算不算当代版的笑贫不笑娼呢?这,其实也是一种审丑。

没有无缘无故的审丑,每种审丑背后可能都是金光闪闪的金子银子。只不过在个别人火中取栗时,带歪的却是整个社会的风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军瑜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