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妍:茶杯门后有多少征地悲剧
2010年05月06日 09:20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次的主角,又是茶杯。4月19日,安徽宿州一村民讨要征地款时与镇党委副书记发生争执,被其用茶杯砸中头部昏倒在镇政府的花坛里,30分钟后才被送医,镇领导砸人后快步走开没有救人。镇长称正在调查冲突事件,将会公平处理。(5月5日人民网)

茶杯本是普通的茶杯,可当它身属公权者所有,特别在面对公权与私权对峙的场景时,它就极可能演变成不能被随意动用的杯子,或是成为付诸武力的道具。前者,人们从“农民动了乡长茶杯被拘7天”的事件中,已对茶杯的威力有所了解;后者,在“村民讨要征地款被官员用茶杯砸晕”的故事中,更可作无限解读。

穿越茶杯门,匪化的权力魅影已然影影绰绰。在此意义上,过多纠缠于那只茶杯显然毫无意义。茶杯不过只是双方冲突中一个借力的道具而已,在矛盾已然成为一个化不开的结的情境下,没了茶杯,矛盾与冲突还会借助其他道具出现。茶杯只是导火索,而其背后的真问题却不能被这道具所遮蔽。

检视两起茶杯门事件,我们除了看见面对民众权利诉求时,权力者一副傲慢表情外,还更看到了矛盾冲突背后的征地悲剧。在河南睢县茶杯门事件中,农民被拘不止因为动了乡长的茶杯,隐藏在背后的非法征地现象才是矛盾的核心;而在安徽宿州茶杯门事件里,同样也是因为村民讨要征地款,双方争执不下后茶杯再度横空出世,成为砸晕村民的道具。倘若再把视野拓宽到一些基层冲突事件中,就会发现这样的征地魅影无处不在:就在一个多月前,河南新郑市一农妇因不满征地补偿拒绝丈量土地,被镇委副书记说成是“母老虎”,农妇回骂一句随后被拘。

在这些故事中,征地成为一种导致对峙的很玄的东西。可作为农民的立身之本,土地自然关系到农民的基本生计。倘若在征地中,过程不透明,程序不合法,补偿不能兑现,就会触及农民的生存底线。当生存底线受到侵犯时,农民找到基层政府反映问题,就是为了实现自我权利诉求。可在两起茶杯门事件中,当事村民的诉求不仅没能解决,反而遭遇了权力者的粗暴对待,这本身就是对基层土地治理生态的绝妙讽刺。

在此意义上,一只茶杯更可成为透析乡村土地治理现状的工具。透过它,我们不止看到了某些村民权利的虚置,更看到了无约束、缺监督的基层权力下,所必然导致的征地悲剧。

本报评论员 李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