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瑞耕:“红灯止步”与“重奖汽车”
2010年05月06日 09:14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储瑞耕

4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向外界公布,将利用近7个月时间,在全市城区范围内搜寻“红灯止步第一人”,并重奖获奖人汽车一部。消息称,从5月1日开始,安排执勤交警发给“欲穿行路口的一群人中在红灯亮起时带头停止通行的行人”奖券,每月发放20000张,并进行一次性抽奖。

据介绍,活动采取电子化方式抽奖,连续6个月将抽出6个特等奖,获得者将重奖汽车一部。

刚刚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称号的河北唐山市,亦被城市竞争力蓝皮书评价为未来10年最具竞争潜力城市。作为一座震后重建的城市,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坚忍不拔的人文精神使其在短短30余年,迅速崛起成为国内重要的沿海重工业城市。经济实力的增强也使唐山成为内地民众汽车档次和保有量最高的城市之一。唐山市有关方面表示,唐山重奖“红灯止步第一人”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

什么叫“红灯止步第一人”?

就是在欲穿行路口的一群人中那位在红灯亮起时带头停止通行的行人。从道理上讲,任何一个群体性行动,总是有个“第一人”的,而一件好的事情、正确的事情,比如“红灯止步”这样的事情,提倡大家都来争做这个“第一人”,就有了很积极现实的重要意义。

唐山开展“寻找红灯止步第一人”活动,动机是清楚的,就是要“规范市民交通行为,倡导文明出行,争做文明使者”,当然,推广开去,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彰显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唐山城市文明程度和美誉度。

这当然是一件好事。针对不少地方漠视交通规则这样关系城市文明和百姓安全的现实,唐山积极探索的态度和举动,我看首先要给予充分的肯定。

然而,这条信息又好像使人感觉有点“另类”。为什么呢?因为“红灯止步”这样的事情太过基本,太过常识,太过“小孩化”了,怎么还要弄这么大的动静呢,这岂不是反衬出我们的文明建设要求不高标准不高吗。用“重奖汽车”这样的办法来“刺激”人们见到红灯就停步,多少有点可笑。

另外,我总觉得这件事情操作起来恐怕会相当麻烦:比如,执勤交警给“欲穿行路口的一群人中在红灯亮起时带头停止通行的行人”发奖券,怎么去衡量那个“带头停止通行”?如果大家同时停止,无所谓有人“带头”,这奖券发给谁?

动机好不一定办法就好,办法有问题,实际效果就会打折扣。比如“红灯止步”这样的事情,我看重点还在于教育、引导和管理,用奖励尤其是重奖的办法,未必妥当。

在唐山“新事”刚起头的时候,我来吹一点冷风,目的呢?还是希望把事情真正办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储瑞耕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