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以锦:分寸之间的媒介困境
2010年05月06日 08:54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范以锦

网上热议媒体成为暴力帮凶。恶性事件报道,都有正效应和负效应,正效应体现在告知真相,防止流言引发麻烦;提醒做好防范,包括安全防范及对相关人员的心理疏导;呼吁各方促进社会和谐。负效应就是引发的恐惧和对某些偏执狂产生“诱导”作用。媒体报道处在两难中。

也许有人会说,干脆不报, 什么效应都没有,省得麻烦。要是信息不发达和社会矛盾不突出的年代,也许可以做到。现在信息传播渠道多且迅速,如果不告知真相,就有可能被人歪曲事实,以此为导火线引爆蕴藏的社会矛盾。由此引发的群体事件并非鲜见。

分寸把握得不好或恶意炒作的媒体,负效应大于正效应,甚至无正效应。而负责任的媒体,分寸把握得好,正效应大。完全没有负效应几乎是不可能的。媒体的责任就是要着力强化正效应,把负效应缩小到最低限度。

不是报不报,而是怎样报。公开真相最重要的是要及时公布伤亡情况和作案者的身份,前者是亲属最关注的,后者的公布是为了避免无端的猜测,防止群体事件发生。手法不宜过细,以免某些偏执狂的仿效。如果细节关系到对作案者的惩处和受害者权益的维护,则另当别论。

真相报道之后是反思,反思是为了疏导、化解矛盾。我反对对杀人者抱着同情心的反思,还反对煽动“仇官仇富”情绪。有偏执狂的人被煽起"仇官仇富"情绪,其会将对政府和社会不满转嫁到平民身上,即在公共场所伤害与其毫无利益冲突的民众,受害的依然是无辜百姓。

作者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原南方日报社社长

正效应   媒介   分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