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庆香了谁不辨香臭?
2010年05月05日 10:52新华每日电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民发言

古典文学名著《金瓶梅》引发两省三地几近白热化的“西门庆故里之争”,具体涉及山东阳谷、临清两县和安徽黄山市。(5月4日《中国经济周刊》)

在古典章回小说《金瓶梅》里,西门庆是“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的艺术形象。他巧取豪夺,靠的是“做事机深诡谲,又放官吏债”“专在县里管些公事,与人把揽说事过钱”。潘金莲和他勾搭成奸,毒杀亲夫武大郎,更是令人发指。

然而,谁会料到,数百年之后,西门庆竟在市场经济中实现了华丽转身。此人,不仅被地方官员捧为“徽商的杰出代表”,甚至连他与潘金莲幽会的“王婆茶坊”,也按小说虚构的场景复制出来,里面还悬挂着他7个妻妾的画像,成了阳谷县的一大“旅游亮点”。临清县的“创意”则更为大胆,游客只要舍得花钱,便可参与“西门庆初会潘金莲”“武大捉奸”等情景剧的表演,亲身体会一把西门大官人的极乐生活……历史上若真有西门庆其人,那么,这个武松的刀下之鬼,恐怕会有劳阎王爷恩准,返回人世当面叩谢那几位县太爷,并主动请缨,免费担任三地的“形象大使”吧。

其实,从学术角度而言,澄清历史事实,辨明名人出处,本无可厚非。退一步说,即使查找古典文学作品中某些人物的“原型”与“故里”,也不是完全不可以。但问题是,把西门庆这么一个荒淫无耻的流氓恶棍,当成了争相拼抢的“香饽饽”,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事实上,三地政府的“文化之争”,早已偏离了实事求是、开发利用历史资源的初衷,正在演变为经济利益驱动下的资源之争、品牌之争。而某些急功近利的地方官员,则已沦为不折不扣的逐臭之夫,浑身发出黑白颠倒的难闻臭气!

西门庆香了,下一个该轮到谁呢?说不定“为秦桧同志平反昭雪,振兴区域旅游产业”的宏伟计划,早就在某些地方官员的酝酿之中。这年头,在不少为官之人的词典里,罪与非罪几乎没有界限;只要有利于个人政绩和加官晋爵,哪里还有什么是非、美丑、香臭之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