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周正龙重新收监有多少弦外之音
2010年05月05日 09:39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因在缓刑期间没有积极配合监管人员,4月30日下午,华南虎事件主角周正龙被安康中院裁定取消缓刑后重新收监,目前关押在镇坪县看守所。等待他的,将是“两年差两天”的未服刑期(5月4日《成都商报》)。

与以往几乎是周正龙主动跳将出来的新闻相比,此次其被重新收监的新闻显得有点出乎公众的想象,我们不得不对这位昔日华南虎事件的前台主角再次瞪大眼睛,并对他的未来作出种种假想。

只要是关注该事件的人想必没有“放过”这条消息,即国家林业局政府网于4月27日登出题为“陕西镇坪及周边地区华南虎等兽类资源调查完成”的消息。消息称,经国家林业局组织专家组调查,镇坪及周边自然环境不能满足华南虎最小种群单元长期生存。

周正龙的重新收监正好出现在该“声明”的后三天,到底是事出凑巧,还是二者就存在着必然的联系,我们拭目以待。如果说该案件的审结只涉及周正龙的虎照是否造假的话,那现在国家林业局的最终“一锤定音”——“镇坪无虎”,可谓是给执法机关吃了一颗“定心丸”,可能“赋予”了一股力量,进而对周正龙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

周正龙这次被重新收监鉴于其“表现不佳”,对执行的方式突然产生的变化,实在令公众加大了想象的空间。一方面当地执法机关历来的“多做少说”,似乎没有告知的习惯,自然其“抓回”的理由是否充分不可不察;另一方面则是周正龙类似此前的过段时间就跳出来喊冤的机会不会多了,这既是他现有的特定身份限定的,更是“镇坪无华南虎”的结论带来的反作用。

很显然,对于那些“挺虎派”来说,不管是站在明处的少数官员和专家,还是躲在暗处的更多利益群体,看到了国家林业局的最终“强硬”,想必也已无力争辩与力挺了吧!看上去周正龙的再次被带走是法院“执行”的,但这一举动是该走的法律程序,还是受着某种力量干预或官员指使,甚至是是否为权威人士“黄鼠狼被老母鸡戏弄”后的恼羞成怒使然,我们虽然无法判定,但还是能够闻到一股火药味。

不管以往的周正龙铁了心的找虎不止是偏执狂的表现,还是真的出于幕后别人指使的一错再错,国家林业局的结论和当地法院的带走,无疑是对其未来、尤其是找虎梦想的破灭,不仅因为“尘埃”终于“落定”,而且更因他不会再有多大的空间再擅自作出有关华南虎的言行了,自然受够了华南虎照鼓噪烦恼的公众也终于可以免受其扰了。如果还是心有余悸的话,那就是——在权威部门继续乱作为和不作为以及公众知情权仍然得不到应有尊重的情形下,“周老虎”终于死了,但谁能保证下一个类似的事件不会活灵活现地粉墨登场、鼓噪一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