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为:志愿服务路窄才会挤爆福利院
2010年05月05日 09:28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五一”期间,大批志愿者前往佛山市福利院养老院进行服务,但人数过多导致很多老人被重复服务,部分老人感到身体吃不消。(5月4日《广州日报》)

本来是服务老人的志愿者活动,却因为节假日期间的爱心井喷,导致很多老人被重复服务,让部分老人身体吃不消,甚至产生反感情绪,与其说这是“被服务”的无奈,倒不如说是志愿服务的领域过于逼仄的尴尬。

相较发达国家而言,我国的志愿者服务起步较晚,随着奥运会、抗震救灾、世博等重大活动,我国的志愿者事业和活动有了新的跨越,各地纷纷成立了志愿者组织,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也如雨后春笋。但毋庸讳言,我国志愿活动中还存在诸多不足,较多出色和合乎志愿精神的志愿活动大都出现在重大活动中,志愿服务呈现节日式和活动式的现象,一定程度上消弭了志愿活动的常态化和公益性特质。

这其中,志愿服务的领域狭窄甚至逼仄是突出的问题,志愿服务往往集中在大型活动及特定的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疗养场所,见诸媒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大多未出其范畴,这样的尴尬事实,不仅造成了志愿者对志愿活动服务对象的认识局限,也容易导致真正需要志愿服务的地方和人员被冷落和漠视的尴尬。

其实,在开展志愿活动较早的美欧等国家和地区,更多的是平时的志愿服务,如社区服务、家教服务、扶贫服务、助残服务、卫生服务等。开展这些服务,一是由于有大量的志愿者参加,二是有成熟的志愿者管理机构和组织,能够在一定的范围内对志愿者进行统筹安排,有计划地招募和甄选,并且能够实现按照志愿者资源和双向选择的原则来安排岗位。如果志愿者管理机构和组织较完善,有志愿者信息库,就不会发生因为人数过多导致很多老人被重复服务的现象出现。

此外,节假日期间大量集中的志愿服务行为,还带有浓重的运动式和噱头化色彩,这与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是背道而驰的,时间一长,就把志愿服务变成了手段而不是目的,这样只会戕害尚在襁褓中的志愿服务活动。 (邓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为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