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不应迷失于西门庆的“不道德经济”
2010年05月05日 09:20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评论员 张勇

今天,虽然谈论的是一名风月场上的历史名人,但却跟风月丝毫无关。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继抢夺大禹、李白等历史文化名人故里的名头后,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黄山两省三地竟然抢起了“西门庆故里”的名头,让人啼笑皆非。

且不说西门庆这个人在历史上是否可考,光从两部名著《金瓶梅》、《水浒传》对其的描述,就很容易让人敬而远之。跟西门庆这样的“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结亲,简直是自取其辱。

可从时下你争我夺的“拉锯战”来看,三地非但不嫌弃西门大官人的臭名昭著,反倒都急着跟“西门大官人”套上乡邻关系,甚至还将之冠以“文化产业英雄”的荣誉称号。试想:假若西门大官人泉下有知,得知今人非但不在意他的臭名,反倒当成一块文化瑰宝,肯定会笑掉大牙。而曾经代表正义的武松,定当捶胸顿足,大骂吾辈颟邗,甚至被活活气死。

臭名昭著了几个朝代的“历史名淫”,到了今朝却堂而皇之地做起了代言人,并且还炙手可热,吃香得很,这是为什么呢?

影响力就是生产力,这恐怕是近些年各地发展旅游总结出来的不二法则。从有史可考的历史名人,到无可考证的神话人物;从忠肝义胆的文官武将,到大奸大恶的鼠辈小人;从国内为名人找故里,到与国外的阿凡达攀亲戚……与其说是正在进行一场历史人物资源的发掘战、争夺战,反倒不如说这是一场抬出死人名头造势的标签战。

因此,西门大官人能够成为文化产业的英雄,并非在于其历史地位如何如何,而是时人发展生产力、创造GDP急需的一枚文化标签。西门大官人其实就是充当了这样的一枚标签,并且从西门大官人身后的华丽转身来看,正是因为文化资源的有限性,各地在打完了历史正面人物的文化牌之后,开始打起了反面人物甚至是虚幻人物、神话人物的主意,只要有影响力、够吸引眼球,就是一张绝好的文化标签。从这一点上来看,谁敢说当下的中国人缺乏创造能力。而从西门大官人成文化代言人可见,国人的文化联想能力可谓空前。

风月文化搭台,旅游经济唱戏,这正是三地不知廉耻地抢夺与西门大官人扯上关系的动力所在。只要西门大官人故里的标签给贴上了,无论今后是“淫贼故里”也好、“嫖客之乡”也罢,只要游客肯来、愿意掏钱消费,就能够推动GDP的增长。而拉动了GDP的增长,则无疑会给一方官员的政绩,增添一个重重的法码。

当然,要给西门大官人这个淫贼平反,甚至冠以美誉,肯定会有非议。毕竟西门大官人的形象自古以来就是色狼、淫贼的化身。以之为荣难免有认贼作父、恬不知耻、道德沦丧之嫌。可是在GDP陷阱面前,权力又怎会容不下西门庆这个财神爷呢?更何况,西门大官人的风流艳史,让人联想到当下盛行的“二奶”、“小三”现象。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某些官员不就拿着纳税人的钱在外“金屋藏娇”,谓之“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并引以为傲,毫无耻感可言。与之相比,西门大官人靠自己的本事、花自己的钱,搞的那点破事儿又算得了什么?

昔日淫贼,今朝英雄。历史果真是“一个让人打扮的小姑娘”。而这些涂沫历史的现代权力,却未必知道自己已经陷于包装西门大官人此般“不道德经济”的深度迷失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