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市场之“霸”何以炼成
2010年05月05日 09:15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闻:3日上午9时许,武昌余家头附近的马路边,一伙“气霸”强行收走4家餐馆的液化气罐,并威胁餐馆只能购进他们提供的液化气,还警告店主,不许报警,否则砸店。

这4家餐馆没听专供液化气的那伙人的话,结果液化气罐被强行收走,餐馆的生意一时是没法做了。还有10多家餐馆被“专供”,正规供应站也无奈关门避祸。如是情形可见这伙“气霸”的嚣张,店家似乎惹不起。

说这伙人完全是无法无天,“我是流氓我怕谁”,我看未必,不然他们为何警告店主不许报警,而没有说你们去找警察也没有用。这说明这些恶霸还是畏惧人民警察的。现在他们的恶行见诸于媒体,也等于是报了警。相信他们的黑店很快会被打掉,而不是这几家餐馆真的被砸。

这则报道一上来就说一伙“气霸”如何如何,不知是这伙人因为此次强卖液化气而得“气霸”之名,还是以前行走江湖久矣,早有“气霸”或者别的“霸”的名头,如果是后者,那就是有问题的,有关部门至少应检查有没有失职。

市场经济最讲究公平买卖、契约自由,强买强卖的这“霸”那“霸”无疑是市场经济的毒瘤。这“霸”那“霸”何其多,他们为何得以出现,又为何壮大强悍以至于不少商家和用户选择配合,个中原因是值得深究的。

文/李建华

餐馆   气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建华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