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潭:山寨中国馆 杨白劳买红头绳也是“形象工程”
2010年05月05日 08:10华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小石潭

除夕,杨白劳躲债回来,拿出一包白面,准备包顿饺子;还从怀里掏出二尺红头绳,要给女儿(喜儿)扎起来……读到《白毛女》中这一段,我对杨白劳很有意见:你家穷得揭不开锅,还吃啥饺子?换些粗粮,多混些日子,比啥都强呀;那根红头绳不能当吃当喝,属于“形象工程”。与其这般浪费,还不

如将钱省下来,给地主黄世仁还债!

要是在公开场合这么讲,人人要骂我没心没肺,个个要扇我大耳光——— 谁家过年还不吃顿饺子,谁家门上还不贴副对联,杨白劳包饺子、买红头绳,乃是人之常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懂不?我懂,可有些人不懂!上面那些招引板砖的话中的混账逻辑,“版权”并不属于笔者,而是出自某些不食人间烟火的“清流”———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之际,江苏省经济欠发达的阜宁县耗资数百万元兴建了一座外形酷似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名为“中华情”的雕塑,引发广泛关注和质疑。(5月4日《新京报》)

这座“山寨版中国馆”被开列了几大“罪状”:一是阜宁县属于苏北欠发达地区;二是有抄袭世博会中国馆之嫌。我就是盐城人,对该县情况很熟悉。阜宁县如与苏南比是“欠发达地区”,但在苏北肯定不是。2009年,该县实现财政收入24.7亿元,做雕塑、建广场花费所占几何,诸位一看便知,我想肯定比杨白劳更“买得起”。至于“有抄袭世博会中国馆之嫌”,那也要由世博会等部门来主张权利。没准人家是 “世博,让农村分享美好”,认可这种参与世博的方式,宽容这种不含商业性的学习借鉴呢。

不做形象,招不来项目;不做环境,不能改善民生。这是每个城市、各个地区都要搞一些地标式形象工程的原因所在。阜宁县作为革命老区和全国商品粮基地,与中国馆“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文化理念很契合,就照搬了过来,用作地方宣传,这本无可厚非,可有人摆出一副忧国忧民的姿态,说什么将这些钱用在民生事业上。是的,民生需要改善,可不改善形象、不引来项目、不发展经济,又拿什么改善民生?

新闻事件常常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事实上,适度的消费不是铺张浪费,适当的宣传不是形象工程,我们应给予必要的理解和宽容。置喙阜宁县“山寨版中国馆”,我们需要深入基层、脚接“地气”,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理性客观地发言。当然不能铺张浪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