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乌:表态懂得需要,服务做得过头
2010年05月05日 07:4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公众来说,在“五四”的时候,探讨一下年轻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是很有意义的。共青团广州市委近期就70后、80后、90后的生活态度进行调查,《广州日报》报道了调查结论,并在导读版用“70后绝对工作狂,80后为离婚庆祝,90后中学就初吻”的标题进行了推介,注意力指数非常高。

广州团市委的这个调查能吸引眼球,完全是因为其结论,而不是调查本身。毕竟,对于70后、80后和90后如此庞大的群体,每个年龄段投放100份问卷,就对他们的生活态度做出结论,从学术上讲是鲜有价值可言的,有的只是话题价值。报道中提到,在90后中,“51%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学阶段发生与异性的初吻比较合适,而认为初夜应发生在婚后的受访者达57%”,这个与本人从日常新闻报道中获得的印象以及实际生活中的认知反差实在太大,只能理解为那51个和57个受访者,他们认为这样(中学初吻、婚后初夜)是合适的,这个合适,指的是“适合对调查者如此表示,以协助对方完成这个调查”,而不是“我认为应该这样,也打算这样做”。

调查还关注了青年们的公益倾向。据说80后的受访者中,53%的人曾经亲身参与公益活动,95%已经注册为亚运志愿者。《广州日报》的另外一篇报道,则向我们展示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另一面:五一期间,大批青年志愿者前往佛山市的福利院养老院进行服务,但志愿者太多而老人太少,导致很多老人被重复服务,部分老人感到身体吃不消。这些青年志愿者,想必大多是70后、80后和90后,一时的热情有余,而对志愿服务的核心精神领悟不足,导致国际主流的志愿文化活生生成了走过场。

在广州团市委的调查中,年轻的受访者们非常懂得迎合对方的需要,而在前往福利院服务时,年轻的志愿者们更是将形式主义发扬光大,其中透露的社会文化信息令人不太受用。这个“五四”显得非常平淡,只有一个“大多数青年不知道青年节其实也放假”的新闻勉强挤入各大门户首页,想想91年前那些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旗帜的年轻人,只感觉时代真是不同了。

●阿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阿乌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