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又:地方忙于删帖恰因成本更低
2010年05月05日 07:4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第三只眼

近日,人民大学公共管理专家毛寿龙称,通过互联网疏导民意,成本较小、速度较快。政府应与民众良性互动,经常删帖并不妥当。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网络舆情》副主编单学刚认为,“管理成本相对最低,解决问题速度最快,所以本地网络论坛可以成为解决问题、疏导民意的最短路径”,希望各地政府都重视本地网络论坛这样一个互动空间建设。(人民日报5月4日)

有必要澄清一点的是,地方政府忙于删帖,正是因为此举成本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姑且不问哪个地方政府因为删帖而受到过处理,实际上,在地方领导眼里,删帖并非担心事情闹大地方“出丑”,其真正原因是对问题不敢碰、不愿碰,或者许多问题根本就与自身有着利害关系。正如有的网友所质疑的那样,如果现实中的诉求渠道顺畅高效,需要进一步甄别的“网友曝”又怎会在短时间内迅速繁衍蔓延?

毛寿龙和单学刚两位专家讲到了成本问题,但这样的成本比较是有前提的,即问题最终得到了应有的处理。而实际上,网络上所披露的问题有限不说,到底有多少最终真就严肃处理了呢?

所以说来,以“成本比较法”去衡量地方政府的删帖之举毫无可比性,仅仅计较于删帖行为也没什么实际的意义,根本出路在于,怎样让民众的问题通过顺畅渠道反映出来,并得到彻底地解决,而不能任由地方政府四处封堵民意。

□几又(职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