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国强:别拿所谓爱心来掩盖失职
2010年01月25日 08:4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重庆彭水县的一些山区学校,现在还有3万余名孩子在学校吃不上午饭。他们天不亮在家吃了早饭后来校,要等到天黑回家才能吃上第二顿饭。原因是大部分学生家里穷,只能吃两顿;另一个原因是学校穷,造不起食堂。

该县另一所学校诸佛完小,靠上级拨款和学校自筹资金,建起了食堂,学生能吃上午饭了。这顿饭叫“爱心午餐”。因为上面的拨款不够用,学校还要自己筹钱补亏,一旦钱不够了就让老师捐款。

可是,谁都知道农村教师都穷,等到他们捐不出来了,叫孩子们到哪里去寻找“爱心”?还有,这些教师就不需要“爱心”的眷顾吗?因为长期挨饿,朗溪中心学校至少60%的学生体重和身高不达标;“最造孽的是幼儿班的孩子,个个面黄肌瘦,严重营养不良。”如果我们真有爱心,孩子们会受这个罪吗?

据报道,彭水已筹集120万元实施“爱心午餐”工程,预计

2010年秋季,32所学校的2万余名山里娃可在校吃上午餐。我很担心,“爱心午餐”工程落成时,会被利用来进行“感恩教育”,为孩子、为弱势群体做了一点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就上升为崇高的“爱心”,要人家“学会感恩”。责任的缺口,总是被泛滥的“爱心”填上。在这感恩声中,在大红的横幅下面,那些天真的孩子会以为自己饿肚子是很“正常”、很应该的事情。因为晒财政账本,人们才知道,广州的机关幼儿园每年能得到财政补贴6000万元——不会只是广州才如此吧?因为出生地不同,父母身份不同,一个饿肚子还要感恩戴德,一个吃皇粮理所应当?

滥用“爱心”,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上升”到“爱心”的高度,是很多官员的拿手好戏。失职能够成全了“爱心”——这样的文字游戏玩得愈娴熟,政府部门对自己的失职就愈麻木不仁,公众的权利就愈没有保障。

摘编自《钱江晚报》1月24日文/戎国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戎国强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