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彬:安顺枪击案调查通报怎么像辩护词
2010年01月19日 08:3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东飞:贵州枪案二次通报让人更加失望

1月12日,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公安局坡贡派出所副所长张磊处警中使用枪支致两村民死亡。1月18日上午,安顺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这一事件的最新调查进展。通报称官方调查了51人次,证实当时死者郭永志情绪激动,不听劝阻,抢夺张磊的枪支,在此过程中,被张磊的子弹击中死亡。现场

共发射五颗子弹,两枪示警,三枪击中两名死者。(1月19日《潇湘晨报》)

应当说,此前公布的尸检结果已经使关岭县官方所发布案情通报的公信力荡然无存。尸检结果表明,两名死者均被击中头部,其中一人的身上有两处枪伤。这样一个尸检结果,已经相当清楚地表明,警察张磊存在滥用枪支致死人命的嫌疑。根据《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的规定,处置斗殴之类的治安案件顶多可以使用警棍等制伏性警械。但是,张磊却带枪出现在一起平常治安案件的现场。而且,即便如条例规定,他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作为警察他用枪的限度也只能是促使中止犯罪行为,而不是命中对方头部。一人身中两枪的结果,更验证了张磊违法用枪的事实。

可以说,眼下所宣布的种种细节,当地官方在第一时间就能够掌握,这些都不是什么高度悬疑的东西。但是,就在17日尸检结果发布前夕,关岭县公安方面仍然一口咬定,现场只开了4枪。明眼人都清楚,强调是4枪而不是5枪,目的也许就在于推脱掉“一人身中两枪”这个最显眼的嫌疑。尸检使这一谎言顿时被戳穿,但是人们从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信息,其倾向性并无改观。第一次发布会确立的倾向,胳膊肘向哪里拐是很清楚的,除了强调4枪之外,强调死者郭氏兄弟抢枪也极富暗示意义。

这一次,规格更高的安顺市级别的发布会,尽管承认了现场射出了5颗子弹,但仍然强调死者有抢枪的行为。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警察张磊喝令两兄弟“跪倒”,对方回答“我没犯法,你不敢开枪”,不知道这样的言行是否被认为是“抢枪”。即便这样认定了,协警手中的警棍也足以制止,为何结果却是3枪毙两命,而且不允许目击者施救?更让人看不懂的是,两死者曾经喝酒的问题被放大到不厌其烦的地步,这又不是查醉驾,公布酒精含量显得莫名其妙。以张磊没喝酒,对死者两兄弟喝了酒,暗示的无非还是:打死这两人,警察没有多大错。

有了这样一个预设的立场,很多看似怪诞的东西都好解释了。比方说,官方的通报总是很忌讳说张磊开枪击中了死者,而是要拐弯抹角地表达成“被张磊的子弹击中”。一个“被”字,所要传递的微言大义无非是警察没有主动枪击的意愿。到了这样一个地步,发布现场所出现的一问三不知、“还需研究”等让记者抗议的事情,也就全在情理之中了。

这一“警察涉嫌滥用枪支”的案件,从一开始就应当由更高层级的检察机关介入侦查,而不是眼下这种“老子查儿子”式的“窝里转”。利益勾连之下,自然免不掉说情、遮掩等种种小动作。即便上级领导机关大义灭亲,外界也不可能相信这种“自己当自己法官”的调查方式,何况贵州方面的调查和信息公布已经是纰漏层出。不是民众不愿意相信,而是这一事件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给民众以真正的真相,民众看到的只是公安机关自我掩饰啊!

下一页:

王琳:只有真相才能平息安顺枪击案质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彬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