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彬:安顺枪击案调查通报怎么像辩护词
2010年01月19日 08:3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之南:安顺枪案是一场话语卸责游戏

1月12日,贵州安顺关岭县公安局坡贡派出所副所长张磊开枪打死两村民。继“处置经验不足”的说法之后,1月18日上午,安顺市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官方调查了51人次,证实死者郭永志抢枪。发言人重申,两死者体内酒精含量超标(今日本报A18版)。

此前公布的尸检结果已经使关岭县官方所发布案情通报的公信力荡然无存:两名死者均被击中头部,其中一人的身上有两处枪伤。“两处枪伤”已经清楚表明,副所长张磊存在滥用枪支致死人命的嫌疑。

其实眼下所宣布的种种细节,当地官方在第一时间就能够掌握。比方说,张磊到底开了几枪,每枪都打在死者身体的什么位置,这些都不是什么高度悬疑的东西。但是,就在17日尸检结果发布前夕,关岭县公安方面仍然一口咬定,现场只开了4枪。明白人都清楚,强调是4枪而不是5枪,目的也许就在于推托掉“一人身中两枪”这个最显眼的嫌疑。

这一次,规格更高的安顺市级别的发布会,尽管承认了现场射出了5颗子弹,但仍然强调死者有抢枪的行为。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警察张磊喝令两兄弟“跪倒”,对方回答“我没犯法,你不敢开枪”,不知道这样的言行是否被认为是“抢枪”。更让人看不懂的是,两死者曾经喝酒的问题被放大到不厌其烦的地步,有网友指出,这又不是查醉驾,公布酒精含量显得莫名其妙。以张磊没喝酒,对死者两兄弟喝了酒,想要暗示什么,很清楚。

有了这样一个预设的立场,很多看似怪诞的东西都好解释了。比方说,官方的通报总是很忌讳说张磊开枪击中死者,而是要拐弯抹角地表达成“被张磊的子弹击中”。一个“被”字,所要传递的微言大义不知道是不是来自民间“被字句”的智慧,而用“子弹”来代替真正实施枪击的张磊,则进一步消除了警察违规用枪的嫌疑,甚至可以给人以死者被流弹所杀的印象。到了这样一个地步,发布现场出现所谓案情还需“研究”等等让人发蒙的字眼,也就全在情理之中了。

这样一起案件,从一开始就应当由更高层级的检察机关介入侦查,否则就只能陷入竭力卸责的话语游戏。利益勾连之下,自然免不掉说情、遮掩等种种小动作。即便上级领导机关大义灭亲,外界也不可能相信这种“自己当自己法官”的调查方式,何况贵州方面的调查和信息公布已经是纰漏层出。不是民众不愿意相信,而是这一事件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给民众以真正的真相。

贵州枪案的真相何在,钥匙首先在程序正义的手里。

下一页:

周东飞:贵州枪案二次通报让人更加失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彬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