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王帅的实话让社会陷入尴尬与悲哀
2009年12月29日 08:08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李晓亮

新闻里也有悲情的轮回。重复使悲剧力量得到成倍释放,也使人更加黯然神伤。比如,灵宝帖案中王帅的悲剧。

近来,王帅和韩寒、伍皓等人入选南方周末2009年度人物候选人。入选理由:发帖举报家乡违法征地,被警方跨省追捕。其遭遇提醒人们,“网络监督”与“因言获罪”只有一纸之隔。王帅以个人抗争,维护自身权利,为该事件划上光明的句号。

冠冕的措辞,难免一厢情愿。“光明的句号”,可能只是外界先入为主的看法。因发帖被控“诽谤”而遭抓捕的,王帅并非第一个,也非最后一个。王帅的感受会像舆论期望的那样积极正面吗?昨日中青报新闻说,“道歉、撤案、赔偿”之后,因“‘跨省追捕’闻名的灵宝帖案似乎该结束了,但王帅认为,事儿还没完。”可见,“光明的句号”只是美好愿望,当事者并不乐观。

黑暗是他独自经受的,其遭受的重压与苦楚只有自己清楚。举报后,因对补偿不满意经常有乡亲埋怨王帅,嫌他多事儿;至今他还处下岗失业状态。8天的关押,像是终极噩梦,反复咀嚼这些痛楚后,王帅日前接受采访时说,今后再也不反映问题,甚至不会再举报。

这就是被视为个人维权旗帜的王帅的真实感受。“英雄”的标签,在现实面前,显出一分残酷的滑稽。这也是开篇所说的悲情轮回。因为在4月8日中青报“一篇帖子换来被囚八日”的文章中,王帅已表达过这个意思——“这件事确实给我深刻教训,以后再不敢‘多管闲事’了。”

若说此言只是重挫后一时激愤之言,那么经近九个月沉淀,现在王帅的看法依然没有改观,就不是说“气话”这么简单了。王帅一句心里话,让整个社会为之失落,一股莫大的悲凉从这句实话中弥漫开来。王帅置身的现实,并不是另一世界,就是你我处身其中,摸爬滚打以求谋生的社会。人人浸润其中,又怎能装作不解其意?

一个公民只因一个维护自身权益的正常网帖,竟落得如此凄凉境地,此番遭际让当事者如何泰然处之?若还要在媒体面前因应某种舆论设置需求,强颜扮演一种维权斗士的虚拟角色,现实意义和价值实在寥寥。且以常情度之,换作任何人也难有如此兴致。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王帅这句掏心窝的话,即便显出“不配合”年度评选的意思,也只是我口说我心,不是打击舆论积极性。

记得灵宝帖案刚搅动舆论春水之时,舆论纷纷表示,应给灵宝干部上堂普法课,诽谤罪是自诉而非公诉,领导们是法盲。回头想想,这或许徒显天真和多情。笑傲官场者,没有低能儿,只有深谙潜规则的高手。看看官场小说《沧浪之水》里的池大为和《苍黄》里的李济运,看看他们如何“在其位谋其政说其话”。就能理解“稷山文案”、“志丹短信案”、“高唐网案”、“孟州书案”、“西丰进京抓记者案”中,涉事领导并非无知而是无畏。不是有知者无畏,而是有权者无畏。

只要类似的上不了台面的规则,不被卸载,那么一两个如王帅般的被民间视为英雄的挑战者,注定难成先锋先驱,多是惨烈地沦为“先烈”。中青报曾有调查显示,改革开放30年评出的10个反腐名人9个遭到报复。很多人后悔:“假如时光倒流,决不会再做蠢事(举报)!”

索尔仁尼琴说,“一句真话的重量比整个世界还要重”。同理,一句人们不愿承认的实话的分量自然也能让世界失重。这正是王帅一句话,让我们整个社会感到莫名尴尬与悲哀的现实语境。不亦悲乎!王帅和孙中界、张海超、唐福珍等“身体维权者”一同入选年度人物。但我们又怎好意思向这些为生活而奔波、为权利而斗争,悲情践行权利运动的维权者致敬和道谢?他们只是出于本能以一己之力对抗失范强权,是迫不得已不得不为。这不是他们的荣耀,恰是失范的权力的耻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晓亮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