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舟:地铁里的蹲式服务还是免了吧
2009年09月02日 09:19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陈一舟

北京地铁4号线将于9月28日正式通车试运营。8月31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和200余名来自4号线沿线的搬迁居民成为首批试乘乘客。试乘全程,无论对市长还是市民,乘务员对提出问题的乘客都是蹲下身子仰头回答。据悉,这种体现对乘客尊重和安全的“蹲式服务”将是4号线开通后的服务标准之一。(《北京青年报》9月1日)

读到这则消息,笔者不禁想起几年前国内某航空公司推行过的空姐“蹲式服务”。当时的报道称,“蹲式服务”开我国航空服务先河,但时过不久,这种“创新”便不了了之。原因很简单,“蹲式服务”本身就没有长期推行的可操作性。

事实上,站立式服务完全足以完成相应的服务内容,如果为了表达对乘客的尊重,可稍微躬身。面带笑容的躬身服务足以让消费者感到亲切和尊重,“蹲式服务”反而会让人不自在。再说,“蹲式服务”不仅麻烦还大大消耗体能,老这样蹲来蹲去,服务人员苦不堪言,还谈何保证服务质量?

地铁是大众交通运输工具,乘客人流量大,如果服务人员采用如此“蹲式服务”——恐怕地球人都明白,这坚持不了多久,或者会沦为形式主义。

我不是说“蹲式服务”一无是处,但得看服务对象是谁。对残疾人、孩子,采取“蹲式服务”显得周到体贴,充满人性化;对健全的成年人施行“蹲式服务”就很不伦不类。北京残奥会期间,残奥村工作人员为广大残疾运动员采取“蹲式服务”,以便与其在平行高度进行沟通,表现了对对方的尊重,引起了广泛好评。可倘若这种“蹲式服务”在奥运村中推行,恐怕就会闹笑话。

可以理解有关部门强化服务标准、推行人性化服务的良苦用心,但服务就是服务,“蹲式服务”这种古怪花样既不会叫好也不会叫座,我看还是免了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一舟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