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给都市“剩女”对症下药
2009年09月02日 08:23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巽达

多年前,当整个社会的“婚市”尚处于羞羞答答状态时,本人在媒体主编的“人间鹊桥”版首倡“真人大幅照片亮相式”公开征婚,该栏目撬动了“白领婚市”,改变了人们的征婚观。作为一个研究婚恋问题的社会学者,我之所以乐于做“超级红娘”,盖因我从这个生动窗口获得了许多第一手资料。在整个“婚市”中,“剩女”现象尤其突出,对此,我提出了一个后来被广为引用的“甲女丁男”说法,即“甲女剩女”、“丁男剩男”结论的抽象。在我所接待的都市征婚者中,其男女比例悬殊到2:8乃至1:9,女子的硬件(学历、相貌、收入)普遍优秀,而男子则普遍差强人意。

在调查中发现:无论女子“甲”到什么程度,她总是选择“更甲”的男性伴侣,而“甲男”、“乙男”们只需眼睛向下,便容易有所斩获,于是最后就剩下了“甲女丁男”两头。显然,在大都市,“剩女”过剩,几成“都市病”。诊治疾患,需对症下药。疾患的成因有哪些呢?

原因之一:被等待所误。许多“剩女”十分推崇50岁才告别单身的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她的“等待观”切合了经历爱情失望的剩女们的理想。铁凝说,她对婚姻有较高的期待,宁愿没有也不要一个凑合的婚姻,不要因为年纪结婚,也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这些观点无疑是正确的,但是铁凝的身份并不具备“标本意义”,等到50岁才等到缘分的概率微乎其微。柏拉图曾经问他的老师,爱情是什么?老师说,爱情是田野里最大、最丰硕的果实。于是他出去寻找,结果空手而归。因为,他总认为前面还有更丰硕的果实在等着自己。然而,就在他放弃这一个和寻找下一个的过程中,最佳选择期已经过去了。在我所认识的剩女中,相当一部分属于“被等待所误”者。女子红颜易逝,往往几年不见,佳人已成徐娘。为极小的概率虚掷宝贵的人生,这是赔本的买卖。所以,义无反顾地置身婚市(广义的),才是剩女们的首选。

原因之二:被婚市搅晕。投身婚市固然必需,但眼下的婚市却良莠不齐。有生意眼的行家早就窥伺这块肥肉,“红娘费”节节看涨。目前全上海经过正规登记的大小婚介公司约为30家,年费五六千元的尚属中等水平,有的婚介公司年费甚至高达10万元。互联网上的征婚更是成为E时代“剩男剩女”最便捷和最受欢迎的方式,一个庞大的网络婚恋市场已经形成。但这只关乎生意,不关乎心灵。婚姻介绍只需“保证人数”,无需“保证成功”,所以相亲成本节节攀升,相亲善果却所收无几,而受害的,就是剩男剩女们。很多剩女告诉我,当她们频频穿梭于“见面会”后,渐渐发现自己变成别人生意场上的棋子,于是就变得心情焦躁:爱情和婚姻,寻找的方式似乎不应该是这样的,诗意呢?浪漫呢?一概没有?

相信“等待观”,被等待所误;相信“寻找说”,被婚市搅晕。退则自生自灭,进则无所适从——这便是剩女们遭遇的集体尴尬。

“症”是大抵找到了,那么“药”呢?

“药”之一:建立广泛的文化和亚文化群体。我们不难发现,剩男剩女们最缺乏的就是社交圈。都市白领普遍的生活方式是:蜗缩于三平米的格子里,即便伸手可及,宁可求助网络,人与人的身心短距离接触变得遥远和稀少。这种“E时代病”有日益泛化的趋向,并且开始低龄化。如若继续蔓延,“剩男剩女”们的大军会日益壮大,这是没有悬念的。因此,建立和扩大人际交往是必需的。假如,社会存在着其他自发自在的文化或亚文化群体,让他们的生命状态在自然融入中焕发出最佳的姿态,在这种非功利的氛围中,不期而遇的男欢女爱才是通向婚姻的佳途。比如很多情侣是在“驴友”的亚文化群体中,将旅途演化成“爱途”。这种非功利亚文化圈的存在与多寡,是都市“宜居度”的重要标尺。

“药”之二:建立精神价值为先的婚恋观。婚姻和爱情在物质和精神层面的比例调和,一向因人而异。遗憾的是,都市社会普遍存在的“物化”现象,有日益泛化的趋势,严重侵蚀了良性的人际交往。从调查资料看,父母对儿女婚姻的过度关注和操心,以及适龄男女对相亲和结婚成本的关注,基本锁定在物质层面,有的甚至“因物质伤精神”,诗意和浪漫成为稀有的人文景观。这种遗憾,往“小”里说,毁损了婚恋的质量;往“大”里说,是一种全民素质的庸俗化。什么时候,当人们的精神追求远胜于对物质的追求,当金钱和地位不再是唯一的“成功标准”,那么,剩男剩女的无限排列组合就成为可能。可以预言,只有在一个以精神价值为先的社会里,男女婚恋的美妙和丰富才会多姿多彩,假如价值观依然陈旧,那么,“剩”下的,只能是残存的青春。

“剩女”是个社会问题,但剑锋所指,却是文化和价值观问题。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原题:都市剩女的集体尴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巽达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