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碧辉:开学第一课咋上
2009年09月02日 08:17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董碧辉

9月,暑气退,秋风起,蛙鸣声歇,蝉鸣声细。

补习班停了,校门重开启,少年儿郎、莘莘学子开学了。开学第一课,很重要,上点啥?

教育部发出号召:昨晚六点半到八点半,全国中小学同看央视二套《开学第一课》。这是一堂关于爱的教育的课。杨利伟、邓亚萍、李连杰、于丹、俞敏洪纷纷上场,青春偶像、奥运冠军一一亮相,“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给电视机前的中小学生好好上了一课。

开学第一课,讲爱,爱的号召润物无声,爱的故事感人至深,爱的形式亲切动人,这一课,很好很强大。

杭州卖鱼桥小学的学生们,开学第一课,上的是微笑。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大队辅导员黄鼎汉想出了这样一条新校规:少先队员进校敬队礼时,要面带微笑,如果没有做到,就要扣1分。微笑当然是件好事,根据黄老师的说法,“微笑体现了一个人的精神气质。不仅是从礼仪方面考虑,我认为这对学生的心理也是有好处的。” 他认为微笑对孩子的性格与人际关系培养也会有帮助。走进校门,放下烦恼,开怀一笑,未尝不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不过,敬队礼时讲究庄重肃穆,您要是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当然也没问题,就怕在扣一分的压力下,皮笑肉不笑,或者嘻嘻一笑,此笑和彼笑之间差距可大了。开学第一课,让孩童多一点微笑,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用这种形式能否见“笑”还有待观察。

而对江苏的中小学生来说,他们在开学第一课就听到了让他们开怀的好消息,江苏立法规定小学生作业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作业量不得超过1个半小时。沉重的书包下,压着小学生们羸弱的身躯,减负的口号喊得声带嘶哑,实际效果却并不明显。虽然各科作业在1小时内如何分配还是个技术难题,但是减负有了立法来保障,至少小学生们肩上可以松一松,脸上也可以多一点童年天真的欢笑了。

南京的几名小学新生开学第一课上的就有点复杂。新同学来到夫子庙向孔子像行礼、诵读《论语》、学写“人”字,并按传统习俗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朱砂。点朱砂者,又叫开天眼,据说点过之后能让学生心清眼明,读起书来事半功倍。开学第一课,向传统致敬,以文化洗心,也是好事,不过传统如何更好地跟现实结合,恐怕还得好好研究研究。

第一课,是开始的开始,从爱,微笑,减负,到传统,都是很好很好的主题,怎样用合适的形式传递给学生们,则蕴含着教育的智慧。希望这样的智慧,从第一课始,到最后一课犹能闪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董碧辉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