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晓明:高考移民是教育不公孕育出的怪胎
2009年07月31日 08:40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高考移民是一群“不法候鸟”,是见不得光的。如今高考移民居然能造就一个半公开的产业,实在是歪风长成了“正气”的咄咄怪事。

高考过后的洛阳,当地报纸上不时出现一些小广告,为外地的私立中学招揽生源,鼓动考生“移民”外地参加高考,招生口号充满诱惑性:“到重庆上高中,考大学更轻松”,“选新疆高中,考名牌大学”。

(7月30日《中国青年报》)

高考移民的不合法,教育局知道,学校知道,学生知道,家长知道。高考移民的办理,费用数以万计,手续繁琐,而且因为是社会敏感问题还容易遭到曝光。难度高、投入高、风险高,“三高”的高考移民何以能够大行其道?这种既不合法又不合理行为的猖獗,背后的“推手”是不公正的高考政策。不公正的高考政策造就了“移民”的动力,也造就了“移民”的空间。

当前的高考政策规定,考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而各省(区)、市高校录取名额是不同的,各地人口规模和考生人数存在着巨大的区别,并且各地教育水平也参差不齐,由此导致各地高考录取比例有很大差别。人口规模庞大、教育水平较高的地区,比如江苏、安徽、河南等地高考竞争激烈程度就要远超新疆、贵州等地。以中青报的报道为例,重庆2009年高考人数是18.6万,一本升学率是16%;河南的高考人数是96.8万,一本升学率只有3%。正是各地高考录取率存在的严重“地区差”,驱动他们从录取难度高的地区流向录取难度低的地区。

如果高校招生名额对全国考生开放,所有高校的招生名额不再按地区分割,不同地区的全国考生公平竞争同样的招生名额,那么无论在全国什么地方考试都无巧可取。恰恰是因为当前的高考政策规定,使得高考移民们找到了钻空子的机会:在教育水平高的户籍地接受教育,却避免了和户籍地遵纪守法同学的高考竞争;在教育水平低的地方参加高考,以自身的受教育优势掠夺当地学生的机会。

当前的高考政策,一手造就了严重的“地域歧视”,对人口大省、教育大省那些安分守己考生们是极大的不公,却为投机取巧的高考移民们提供了大量机会。 “惩善”而“扬恶”的高考政策,是改革的时候了!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许晓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