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内外有别”,毛病出在垄断上
2010年05月05日 10:51新华每日电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焦点观察

油价“内外有别”,毛病都出在垄断上,没有比政策保护型的寡头垄断更高级的垄断;高级垄断下的一些国企,操控市场、玩弄消费者、向政府“逼宫”,现在越来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了,就差没把产品倒进大海里了

一方面以低于国内成品油税前价10%的价格向海外出口,另一方面又在国内谋求成品油提价。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巨头凭借其市场垄断地位,制造“内外有别”油价实在令人费解。

去年12月初,媒体就报道过两大巨头低价出口成品油之事,引发舆论一片哗然。当时中石化曾辩称,“内外有别”是因出口油价“不含税”。

5月4日,中石化在回应相关报道时仍表示,因为未剔除相关税费,二者价格不具有可比性。(见本报今日7版)如此回应,显然没有多大新意。好在会算账的不只是中石化,懂行人算出的结果是:即使含税,内外油价也还相差两倍之多──以无铅汽油为例核算,按照增值税17%、消费税0.2元、城建税7%、教育费3%计算出来的含税费油价合计约为3.03元/升。与此同时,当时北京93号汽油为6.66元/升,是上述含税出口价的两倍还多。

一边高价进口,一边低价出口,这是个谜?其实这个“谜”很简单,这是商人惯用的手段──为了维持自己的高利润,宁愿牺牲一块利益,也不让渡给消费者。记得,从前我们揭露西方黑心资本家把原料和产品倒入大海,也不肯利好于穷人,为的就是保住其垄断利润,而故意制造市场稀缺。社会主义的国企千万不能学黑心资本家。

当然,经济固有法则决定的东西可能并无需效仿;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动机,加上政策保护下的垄断地位,自然而然地就能让人生出各种旁门左道的牟利之术。比如囤油、限供、“逼宫”,以及今天的吃里扒外。不仅是成品油,还有天然气。能源专家韩晓平揭出内幕说,天然气告急,很大的问题是人为所致,比如地下储气库方面投资不足,勘探开发不足等,一是让进口更多,因为进口天然气更有赚头;二是有意制造供应有限的假象,以此要挟涨价。美国居民所用的天然气价格远低于我们──美国南方一些城市价格每立方折合人民币是1.4元,而中国家庭用气达到3元;专家认为,原因就是“美国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市场,无论从勘探开发,到输气,最后到地下储气,到供气全部都是开放的,正因为这种开放促进了整个的竞争……”显然,垄断巨头与一些官员们所谓“价格低廉导致短缺”之说,是在忽悠我们。

毛病都出在垄断上,没有比政策保护型的寡头垄断更高级的垄断;高级垄断下的一些国企,操控市场、玩弄消费者、向政府“逼宫”,现在越来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了,就差没把产品倒进大海里了。真不知道,这样的企业除了躺在政策的温床上生存,到底还有什么经营本领?竞争能力就更不要谈了。

或许,国家对资源性产业实行垄断经营是必要的,但如果这样的政策最终让某些国有垄断企业都历练成了奸商和败家子,这究竟于国有利,还是于民有利呢?又是谁在纵容这种吃里扒外的行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职员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