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诗成:石油巨头咋成了双重标准的“带头大哥”
2010年05月05日 09:22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边还在“出血”,那边又闻“磨刀霍霍”。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上次调价时隔半个多月,国内汽柴油调价窗口再次打开,中石化表示将与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呼吁及时调整国内油价。有关人士表示不排除最快在本月中旬上调的可能。(5月3日《成都晚报》)

才涨了又要涨,中国真的要进入“高油价时代”?比起此般焦虑,另一条消息更是“火上浇油”:一方面在国内谋求成品油提价,另一方面以低于国内成品油税前价10%的价格向海外出口,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巨头凭借其市场垄断地位,制造“内外有别”油价实在有些令人费解。(5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

不患价高而患双重标准。尤其对普通公众而言,这种“内外有别”的消息简直让人难以容忍。为何会有如此荒唐的一幕?据说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需求不足,汽柴煤油3月末有1854万吨左右的库存,企业需要通过其他方式卖掉产品。此前甚至有消息称,中石化自行掏出一些补贴来鼓励各炼厂加大出口力度。这确实让人想不通:按照市场供求理论,这说明中国的汽柴油价仍是有降价空间的,何以那边厢跑到国外“低价促销”,这边厢却又在国内不停提价呢?

如果读懂了中国石油市场的游戏规则,可能也就不需要狐疑了:按照定价机制,只要22个工作日原油加权价波动率达4%的标准,中国的成品油就符合提价标准;而既然国内石油巨头控制着炼厂、批发及销售网络等整条产业链条,为了上下游利益的最大化,必然结果自然就是各个环节都期望创造最大利润。而这套游戏规则的结果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公民,在这个领域率先“被发达化”了,使用同样甚至还要低质量的石油,却要掏出比发达国家公众更高的油价。

除了“油价双重标准”,在前段时间河南安阳、新乡等多个城市,出现的中石化93#乙醇汽油导致车辆故障的事件中,石油巨头最初对待车主们的强硬与霸道,比起年初在香港地区发生的“熄火门”事件中所表现出的谦卑与谨慎,态度也有如天壤。

理论上讲,石油巨头应该是让利降价的“带头大哥”,应该是主动搞好公共服务的“带头大哥”,可现在为何却沦为了见势涨价的“带头大哥”,成了凭垄断地位搞双重标准的“带头大哥”?老听到一种论调,说是通过这种垄断形成的超额利润,可以在上交国家后再返还民众。理论固然是这样,但在这些巨头已经上市的背景下,我们又见到了多少红利?谁能说这种“返还”比充分竞争或充分约束下的物美价廉服务,更靠谱呢?

最该清楚的“价格浮动账”,是最糊涂的;最该看民众脸色行事的,却最霸道彪悍的;最该做好公共服务的,却混成了“带头大哥”。经济学家、北大教授姚洋最近说,经济改革的去国家化势在必行,虽不敢有如此奢望,但给垄断巨头们戴上笼头,却是刻不容缓。

毕诗成(陕西 媒体从业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