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人月:有抗震的房子才能免受地震谣言蛊惑
2010年05月05日 07:44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日夜至3日晨,一个地震谣言让湖北老河口市数万情绪紧张的居民露宿田野街头。经地震部门澄清后,公众恐慌情绪得到消除,老河口市警方正在追查谣言来源。(荆楚网5月4日)

近来,内蒙古、河北、天津、河南新乡、南京、陕西兴平、广东佛山等地接连发生地震谣言滋扰社会秩序的荒唐事件,都造成不小困扰,山西、南京还拘捕过发帖者。地震谣言如流感病毒一样肆虐,老河口中招儿并不意外,有后续的潜在感染者也未可知。纵使这次又揪出谣言的始作俑者,也未必能保证不再发生类似骚动。

天有不测风云,地震更难预报。群众对地震的恐慌,根源于地震会带来房塌人亡的灾难与毁灭,走上田野街头不过出于趋利避害的本能。我们可以将谣言传播归结于别有用心者的生事,归结于群众地震知识的匮乏甚至是“受封建迷信思想的蒙蔽而上当受骗”。谣言止于智者,地震谣言其实止于一堵不透风的墙,因为地震本身摇不死人,房子塌了却会砸死人。让群众对地震不恐惧,关键是要让大家对所住房屋的安全有信心,房子本是人类用来抵御自然灾害的掩体与屏障。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高建国说,网络上产生地震谣言并由此在社会上引起恐慌心态,反映了防震减灾的基础工作欠账过多,如公共建筑的设防标准偏低,广大农村地区及一些城区建筑的安全性需要加强。相比之下,日本、美国的建筑设防做得较好。(《瞭望》5月4日)同济大学日本留学生也对《瞭望》记者坦言,“中国建筑的房子还不够结实,所以地震时比较麻烦。”

智利的法律规定,所有建筑按抗9级地震的要求设计。这次2月27日的8.8级地震之后,圣地亚哥99%的房屋都成功地躲过一劫,仅有20多栋房屋严重受损。3月16日智利政府公布的死亡人数为507人(包括众多震后海啸中的丧生者)。1985年,圣地亚哥发生8级特大地震,只造成170多人死亡。(《广州日报》3月18日)对圣地亚哥人来说,4级左右的地震是“家常便饭”,“这些都不算是地震”。有能抗9级地震的房子,面对4级左右的地震,当然就如我们面对风雨不会害怕一样。

有抗震的房子才有抗震的信心,这个老道理在地震谣言频传的当下仍有经常讲的必要。与其不断辟谣,不如踏实做好基础性的防震工作,让房子结结实实。有了智利那样房子震不倒的事实,必将胜于千言万语信誓旦旦的辟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人月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