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英杰:“善款进财政”未必是个好办法
2010年04月28日 08:25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特约评论员 魏英杰

玉树赈灾款项怎么使用,民众普遍十分关注。4月26日,青海省副省长张光荣透露,对于目前收到的近80亿元涉灾款项用途,青海省已成立监督组,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和检查。

严格监督涉灾款项,这本是政府部门无可推卸的职责。相较而言,账目公开化、使用透明化,是让民众彻底放心的根本办法。经验表明,只有把善款来源和用途巨细无遗地向社会公开,各种违规、腐败行为才会无处藏身。期望当地在涉灾款项的管理使用上,能够通过自我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让玉树灾后重建沐浴在阳光之下。

此外我们注意到,目前玉树已收到的近80亿元涉灾款项中,包括捐赠资金35亿元。据日前公布的《青海省玉树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管理办法》(见第二条、第六条),救灾捐赠资金包括 “由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民政部门批准的各类社会组织接收国内外捐赠的资金”,必须全部转入省财政厅设立的账户,专款专用。如此说来,这应当就是所谓“善款进财政”的赈灾机制了。

“善款进财政”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近日,网上流传一个《民政部回应 “地震善款八成流入政府财政专户”》的视频。实际上,这段视频并非指向玉树,而是涉及清华大学对汶川地震善款流向所作调查。调查显示,汶川地震的巨额善款中,大多数流入了政府财政专户,变成了政府的“额外收入”,由政府部门统筹用于灾区。就此,当时民政部官员回应,公众把资金捐给慈善组织,但最后还是由政府来执行项目,这是个很现实的体制问题。该官员还表示:“交给政府,政府压力也很大。 ”

由此来看,这次玉树赈灾重建工作显然借鉴了汶川的一些经验。由政府统一支配社会捐款 (大概并非全部),固然有一定的“现实合理性”,但总的来说,这却未必是个好办法。

首先,善款和政府财政混在一起,势必增加预算难度,影响善款使用效率。民政部的官员也说:“这些捐款都要纳入国库,使用国库就需要预算。……这套体制使得使用资金的时间相对比较长。 ”其次,有的善款指定用途,有的没有,结果都进了一个账户,难免会出现善款用途与捐赠人意愿不符的现象。第三,民众捐款给慈善机构,到头来却由政府部门统一管理,还可能让民众对慈善机构和政府部门产生不信任感。总之,社会慈善和政府部门的功能定位不同,理当各负其责、互为补充,而不能煮成一锅乱炖。

国内慈善事业的现状,一方面是社会公众慈善热情很高,另一方面是慈善组织的运作水平普遍不足。官方慈善的公信力、执行力经常受到质疑 (近日就有舆论质疑慈善机构提取捐赠款20%做工作经费),而民间慈善团体大多处于发育期,有时候确实也撑不住台面。话说回来,倘若政府部门因此把什么事情都揽起来,国内慈善事业就很难获得健康成长的空间,并不利于一个公民社会的成熟和发展。

因此,在玉树赈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不仅有必要提高涉灾款项的公开透明程度,还应重视和扶持各类公益组织,发挥社会慈善活动不可替代的作用。慈善组织的功能当然不只在于募捐,在加强善款监督前提下,不妨让各种慈善组织更多地介入赈灾和重建工作,这其实也是搞慈善活动的应有之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英杰   编辑: 霍默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