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亚文:中国长胖了,但体质还不够好
2010年01月25日 09:23云信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球性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在世界上的被注意率一下子又提高了不少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人说世界已经逐渐进入“中国世纪”,这种说法还得到了一些数据的支援,比如统计表明,到2009年底,中国已经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而在传统上代表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汽车领域,中国汽车的产销量也跃居世界第一位;还有,单纯从生产的角度看,按照目前的经济增长水平,中国2010年底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这些闪光耀眼的数据,难免给人以中国如今已经傲视群雄之感。持平而论,数据的确反映了中国相比自身的一种显著变化。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天天“胖”起来了。这其实也是最近30余年来,中国从上到下着力追求的一个主题。现在虽然不能说修成正果,却也收获不凡,身体明显是比以往饱满得多了,且不说新长出来的肉是肥是瘦。

不过,当前中国的经济成就,却绝不能说“前所未有”。仅从中国自身来说,1860年代到现在,中国向“近代化”、“现代化”进军,实际上已有好几个起落,而且在某些阶段,其表现就当时历史来说也不见得比今日中国为差。1860年代太平天国运动之后,当年的清政府就曾大举引进外来资本,所展开的洋务运动也曾造就一时之盛。如果将当下中国与一个半世纪前那个称作为“同治中兴”时代的中国相比,单纯从GDP的角度看,当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比今天还要大得多,乃是17%对6%。然而,今天回头去看,这样“富”的国家并无多少美妙可言,“同治中兴”之前大清王朝曾两遭GDP远小于自己的欧洲列强蹂躏,“同治中兴”之后竟然又惨败在GDP只占自身零头的近邻日本之手。

“胖子”为什么会被“瘦子”掀翻在地?晚清的凄凉经历其实也有其他国家可以作比。19世纪下半叶的沙皇俄国,就像20世纪下半叶的中国、也像同时代的清朝一样,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如美国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所说:“在1860到1913年这段很长的时期内,俄国工业产量以给人深刻印象的5%年平均增长率发展着,而到19世纪90年代,这一增长率已接近8%。”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短短几年时间,沙皇俄国的经济即告崩溃,帝国再也无法进行有效的战争动员,其“强大”的工业生产,竟是花拳绣脚根本禁不起折腾。原因何在?沙俄的教训在于:当时处于世界前沿地位的那些产业,都操之于外来投资者,沙俄自己并不掌握技术上的优势,“1914年,90%的采矿业,将近100%的石油开采业,40%的冶金工业,50%的化学工业,28%的纺织业,都是外国拥有的。”

没有自主创新的技术能力,就不会有操之于己的战略产业,也就没有把握自身命运的主动权。无论同治中兴时代的大清王朝,还是19世纪后期的沙俄帝国,所遇到的问题都是一类,那就是发展主动权并不在自己手中。与此类似的,还有解体之前的奥斯曼帝国和拜占廷帝国。奥斯曼帝国后期所实行的“外侨权益制度”,让外来商人掏空了帝国的经济命脉,而一度强大的拜占廷帝国,后来则被威尼斯商人控制了经济运行。这两个帝国的问题当然不仅在于技术创新能力不够,而在于把国家经济运行或增长的动力交与他人。

百余年前的晚清和沙俄,稍远点的奥斯曼帝国和拜占廷帝国,它们的命运都值得现在的中国思考借鉴。21世纪的中国胖是胖了,但体质同样不能说好。世界知名的品牌,有几个在中国呢?代表产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有几件中国拥有?中国如果不从事出口,还能不能实现光鲜亮闪的经济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举行的“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上发布的《国际形势黄皮书》,以领土与自然资源、人口、经济、军事、科技5个直接构成要素以及社会发展、可持续性、安全与国内政治、国际贡献4个影响要素,对包括西方7国和“金砖4国”在内的11个国家的综合国力进行了分析评估并给出排名,结果日本位居世界第二,而中国位居第七。这个评估很大程度上正是现今中国体质的反映。

中国已经胖起来了,下一步,中国应该把注意力放到增强体质上。(来源:南方都市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亚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