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洪其:跑,就是迈开腿带着包
2010年01月25日 08:03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关部门近日要求半年内撤销数千家驻京办,仅对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等予以保留。

一些地方的驻京办,主要是为了“招待”和“跑部”——安排本地来京人员的吃住和针对一些部委展开公关,以“跑”到项目、批文、许可、配额、扶贫款、提拔指标等资源。这两项“灵活性”很强、伸展空间很大的职能,被一些驻京办发展成了“招待腐败”和“跑部钱进”,近年来驻京办官员职务犯罪人数就不断攀升。

实际上,驻京办的“跑部钱进”比“招待腐败”问题更严重。如国家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就对“跑部”之“跑”有一个形象的解读:“跑是一个足字旁,还有一个包,要带着包去跑。谁跑得快,部委情况了解多,包里带得多,就可能多获得一些拨付款……”如果把驻京办一举撤销,问题是否就可以迎刃而解呢?

北京是现代化都市,有超强的消费市场和“招待”能力,如果撤销了驻京办,地方官员来京的招待事项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至于“跑部钱进”的问题,在目前条件下,更不会因为撤销了驻京办而得到解决。

1994年实行分税制后,地方政府用40%左右的财政收入支撑了70%左右的财政支出责任,使一些地方政府不堪重负,纷纷向上级和中央财政伸手要钱。1999年以来,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财政投入逐年增加,但转移支付的程序往往并不规范,无形中给地方设置了“运作”的空间,各地乃将驻京办作为前哨据点,向中央部委争取资金、争夺项目,展开“跑部钱进”竞赛。

驻京办的“跑部钱进”腐败难以遏制,原因正在于此。只要“跑部”的空间和动力存在,即便取消了驻京办,也会有别的机构取而代之,撤销驻京办易,遏制地方政府“跑部钱进”难。当下之计,必须进一步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协调中央和地方的事权财权,严格规范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才能不断缩减地方“跑部”的空间,最终使地方驻京办失去存在必要而消亡。 (潘洪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潘洪其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