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昆:权力越位与否常在一念之间
2010年01月25日 07:47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刘义昆

又有两桩婚宴备受关注。一桩是:深圳大鹏海关一副关长摆结婚酒宴,多为各个海关和缉私部门公务员参加,楼下停放多辆公务车。在得知被记者拍下后,有人打电话威胁“不要搞事”。另一桩是:四川省政协计划于1月24日召开十届三次会议,然而因为此前酒店已被一对新婚夫妇预订而调整会议时间。政协官员称,结婚对新人来说是一辈子的大事,会议时间应该调整。

之所以说是“又”,是因为近来常有公职人员摆婚宴遭遇媒体曝光。最近的一个例子是,1月3日晚,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副局长刘胜强在南山五星级酒店宴开108桌嫁女。

一场豪华婚宴花费动辄几十万,是否是公职人员自掏腰包,是否存在借机敛财的问题?因为涉及公权力,媒体关注当是理所当然。

在刘胜强嫁女事件中,有4名民警驾驶公务车参加婚宴;在大鹏海关副关长婚宴中,楼下则停放了多辆公务车。即便是婚宴本身并不存在腐败违纪,至少也有公车私用的问题。既然是存在问题的,也就理亏在前,也就不能责怪记者打扰了自己的婚宴。遗憾的是,在大鹏海关副关长婚宴中,记者拍照之后,竟然有人威胁记者“不要搞事”。公权力的飞扬跋扈由此可见一斑。在监督与被监督的语境中,被监督者将自己推向了更加危险的境地。

因为一对新婚夫妇结婚,四川省政协调整了会议时间,记者为此写了一篇表扬稿。问题在于,这对新婚夫妇早在去年3月就在酒店预订了宴席并交纳了定金,而直到去年12月四川省政协才与酒店联系。所谓先来后到。省政协原本就应该为婚宴让路,现在却被提到了“以百姓为本”的高度,不免让人大跌眼镜。

政协会议是大事,老百姓结婚同样也是大事。换个角度,如果政协强逼新婚夫妇让出酒店,将会怎样?恐怕会成为一个轰动全国的舆论事件。是的,为了自己开会,而随意践踏公众的权利,这样的政协会议有何意义?

可见,公权力越位与否,常在一念之间。为新婚夫妇让路,是公权力应有的自我约束,是恪守权力的本分;强迫新婚夫妇让路,则是公权力自私自利自我膨胀的表现,只会遭遇公众的唾骂。公职人员拥有公权力,同样也有结婚这样的私权利,两者之间同样不能随意越位。一旦越位,都是滥用职权。

这些婚宴事件看似小事,其实都涉及公权力与私权利这一重大命题。夫妻要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公权力与私权利之间同样也应是如此。

公权力   越位   婚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义昆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