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网络不应是“黑客”的秀场
2010年01月25日 07:43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保证互联网的安全运行,是中国上自政府、下至百姓的义务和权利。而黑客作为网络安全的破坏者,无论在哪儿都应受到封堵和打击。

1月23日的新华社发表文章,分析了我国“互联网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的原因,提及网民缺乏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各种操作系统及应用程序的漏洞不断出现,使我国极易成为黑客攻击利用的首选目标。

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虽然知道互联网上随时会有黑客“拜访”,却常认为黑客与自己的生活关系不大,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很多网民不愿意为自己的电脑安装一个正版的防病毒软件,属于系统漏洞的补丁更新,抱着“大不了重新安装操作系统”的心态,殊不知,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觉间,黑客已经在系统里种下了各种钓鱼、盗号病毒。

也有一种观点认为,黑客对于网络安全也有促进作用,黑客的猖獗,为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也做了贡献,理论上这种观点貌似有道理,但黑客带来的危害要远远大于他们所谓的贡献。墨西哥《金融家报》2003年曾报道,黑客四年时间致全球蒙受损失200亿美元,2006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布调查数据称因各种电脑犯罪美国企业每年损失672亿美元。

据新华社报道,全球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美国Symantec公司2008年发表报告,网络攻击源的数量美国居世界第一位,占世界总量的25%;位于美国的僵尸控制服务器数量居世界首位,占世界总量的33%,这个数字远超出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国家。

众所周知,美国在互联网领域有着特殊的地位,而目前“网络攻击源”数量居第一的结果,说明美国对此应承担主要责任;但美国指责别的国家纵容黑客对一些网站的攻击,这是违背基本事实的。美国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大打击黑客的力度,为世界网络安全负起更大的责任。

需要警惕的是,有些人出于各种目的,对黑客进行分类,他们在批判一些“黑客”的同时却纵容另外一些“黑客”对互联网进行攻击,这是不对的。对互联网安全的判断有必要形成统一的认识,只要是黑客,不论其出于什么目的,都是在危害互联网的安全,危害人们正常的通讯权利,必须予以打击。

还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被植入僵尸程序的计算机数量居世界首位,占世界总量的13%。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2009年下半年监测数据表明,中国境内每月有1800余万个主机IP受感染,占全球感染总量的30%,是全球“重灾区”,居各国感染比例第一位。“这说明中国也是最大的网络攻击受害国”。因为中国互联网用户巨大,受到攻击的可能性也最大,所以,保证互联网的安全运行,是中国上自政府、下至百姓的义务和权利。而黑客作为网络安全的破坏者,无论在哪儿都应受到封堵和打击。谁也不愿意继续受到黑客的侵害,中国打击黑客入侵,维护网络安全,确保国家利益,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

□星河(职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星河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