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否被妖魔化了?
2010年04月26日 11:48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409期

一年多以前,当时扁案还勾着人们的心走的时候,远文写过一篇评中评问我们:看扁案,我们是看现代政治还是看清宫剧

一年多以后,当扁案早已成为明日黄花,放到头条都不会有人去看的时候,我们还得问问这个问题了:我们看台湾,到底是看戏还是看现代政治?

周五我们做了一期自由谈,讲的是台湾岛内对大陆学生赴台这个问题的争论。说到这里,许多关注台湾新闻的人可能已经想到台湾立法院里,蓝绿民意代表在大学校长面前对打的新闻了。

我之所以会这么想,是因为看了那期自由谈后面的跟贴

北京市124.200.128.*发表:2010/04/2519:35

赞成:台湾的太乱,暴力频繁,台湾人自己都没教育好自己,素质太差,怎么可能送孩子去台湾读书。别的国家都可以边读书边打工,不是为了钱,而是锻练孩子。钱多也不能去台湾。去台湾读书只能学会暴力。!!!!!

这并非只是一个网友的看法,类似的跟贴在后面也很多。

可台湾真实的情况真就是如此?我并没有去过台湾,但是从侧面了解到的情况却并非如此。之前单位有一个来自台湾的同事,她谈到大陆人对台湾暴力印象的印象时说,你去台湾看看,马路的另一面是矩马、是抗议、是蓝绿双方的互呛,但是在马路的这边,台湾人则平静的买菜、逛街,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当然,对于媒体来说,那另一个安静的世界,显然是不值得报道的,媒体人总是唯恐天下不乱。也正因为如此,一旦看到台湾立法院上演全武行,看到国民两党的立委拳脚相向,媒体总是很兴奋,也总能占据重点版面,如果是两个女立委——尤其是美女立委,那就更好了。

媒体传播如何影响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和印象,大陆媒体对台湾的报道,似乎可以做为一个很好的案例。

另一个很明显的态度就是我们对台湾绿营的看法。我们总是看到媒体评论里说绿营“逢中必反”,已经和台独化上了等号。但我们又何尝不是“逢绿必反”,一旦台湾的蓝绿发生冲突,一定是绿营、是民进党的问题所在。他们不但是台独的代名词,还是一个暴力的政党,是一个流氓的政党,是一个被贴上陈水扁标签的政党。

我在想,我们对台湾的那些负面的刻板印象,到底有多少是从对民进党的这些刻板印象中推导过来的?

还是回到大陆学生赴台的那个例子。民进党不断阻挠政策的出台,甚至最后与国民党的民意代表产生暴力冲突。难道他们真的是无理取闹?沈宇哲在他的评论里告诉了我们不甚了了的另一面,一个关于国民党在推行“陆生来台”政策时,显然违反立法程序的问题:

在上位法尚未获得修改之前,行政机关就试图颁布与上位法相抵触的执行细节,如何让人民安心地信任他?

做为对台湾政府的监督者和反对者,民进党当然有义务站出来指出政府在施政方面的问题所在。陆生赴台当然是一个好政策,对两岸来说都意味着双赢。但是并不能因为这个政策好,就能违反基本的立法程序而推行。这个最基本的问题,在我们的关注点中,却被忽视了。甚至,当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这一次又是那个暴力的民进党作梗的时候,都不会停下来反问一下自己:民进党真的就那么白痴?民进党的支持者们都那么无知?

写到这里,我想起前两天看到泰国红衫军的一个新闻——这个话题也已经被大家关注很久了,泰国的乱象、民主的不成熟在许多人的头脑里已经成为条件反射般的标签了(我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就在我扭头偶然看那则新闻时,我看到坐在一辆卡车后面准备去示威抗议的一个红衫军成员,正对着镜头边笑边招手。

老天,这是我们经常在新闻中看到的那些和政府、和警察、和军队对抗的红衫军吗?他们可是即将要面对泰国暴力机关的橡胶子弹(郭刚说,橡胶子弹致人失明、重伤的事情很常见,致死也不是不可能的)、催泪弹的人们啊,他们怎么就没有那种如临大敌的感觉?如果我是他,我一定会紧张的要死,没准心理面早就开始盘算车开到什么位置的时候我干脆跳车回家去算了。可他们竟然还在笑!

我不得不反思,我们对他们的了解,到底有多少?难道他们真是一群被他信的钱收买的,对他们所说所做一无所知的农民?

而对台湾呢?我们又了解多少?除了经常见诸媒体的“暴力立法院”(在一年当中到底能发生几次?)、阿扁的贪污案、两岸的统独问题之外,还有什么?

我们经常说,我们都是一家人,本是同生根。我们也相信在未来,独派终究会彻底的失败。但是一家人之间,是否应该更深入的互相了解一下?在那个未来变成现实之前,我们是否应该首先互相摘下偏见的眼镜?

要知道,那个让我们魂牵梦绕的台湾,并非只是马英九的台湾、蔡英文的台湾、陈水扁家族弊案中的台湾;也不只是1949年国民党逃亡到那里的台湾;更不仅仅是只有俊男美女的电视剧里的台湾;她还是胡适的台湾;是雷震、殷海光的台湾;是杨德昌电影里的台湾;是人人皆看台湾小胖的台湾;是那个在马路的另一边买菜、逛街的台湾;是《海角七号》里的台湾——这部在台湾大卖,被马英九力荐,说是表现出了一个真实的台湾的电影,结果去年登陆大陆院线后却意外遇冷

而这个更真实的另一面,却被我们忽视了。有时候想想,可能是我们看戏看的太久,自己入戏太深,反而把戏文当成了真实。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原来你也在探索

台湾   媒体   误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